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说】王旭:涵养品质 营造氛围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效办案“硬担当”
2024-03-27 15:51:00  来源:扬州检察  作者:王旭

  王旭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以文铸魂、文化自信更坚定;以文赋能、发展方向更明确;以文化人、精神伟力更磅礴。基层检察机关如何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效办案“硬担当”,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一、涵养个体品质是高质效办案具备“硬担当”的前提

  事业以人为本、因人而兴,没有一支优秀的检察官队伍,高质效办案就只能是“海市蜃楼”。涵养个体品质应包括培塑与评价两个层面。培塑优秀检察官形象离不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综合素能、搭建人才梯队。精准评价应围绕是否忠诚坚定、业务是否精良、有无家国情怀三个方面。

  江都检察院每年总体办案数为3500件左右,人均办案数为140件,这些案件的当事人和他们的亲属,就是通过个案中接触的员额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来形成自己的司法印象,检察队伍中每一个个体的忠诚坚定、正直善良至关重要。

  (电影《第二十条》剧照)

  《第二十条》持续热映,激活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是重要的故事“骨架”。如果检察官业务素能不够,可能导致定性不准、量刑不均衡,可能导致司法救助不及时、检察建议难操作,更可能导致案件处理好像并不错、办案效果实在是不好。

  “你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为何成为金句?《第二十条》中吕玲玲、韩明为何让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因为情义无价!“司法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是人民的期盼,有体恤心、悲悯心的人,才是有家国情怀的检察官,才让高质效办案具备“硬担当”有了前提条件。

  二、营造团结氛围是高质效办案具备“硬担当”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究“家和万事兴”“团结就是力量”。一个单位的氛围,其重要性相当于家族DNA。看不见却如影随形,摸不到却根深蒂固。基层检察机关营造团结氛围需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正向激励。正向激励的形式包括立功嘉奖、提拔重用、树立典型,实际工作中更需关注反馈及时、贡献匹配、形式新颖。近年来江都区院重罪办案团队等三个团队获评省级优秀办案团队,4名干警分别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业务能手,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和公益诉讼、未检业务办案能手,激励形式包括“‘载誉归来话成长’座谈会”“慰问优秀干警家属”“重要比赛与绩效奖金挂钩”等,通过正向激励营造进取氛围。

  二是促进良性竞争。进取不能“唯结果论”,更不能纵容“不择手段、不计后果”,良性竞争是营造团结氛围的关键。需要领导有高屋建瓴的思维、有久久为功的理念、有明察秋毫的敏锐。考察年轻干部时把是否善于团结协作作为重要标尺,把是否具备大局理念和开阔胸襟作为重要条件。

  三是善于合作共赢。近年来,江都区院办案团队到青海省海南州协助攻坚、辩论课程与新疆喀什垦区检察院共享,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院共同打造“‘江海潮生’云共建”检察文化品牌,因理念共通、资源共享、队伍共进同时获评广东、江苏两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文化品牌。

  三、注重成果转化是高质效办案具备“硬担当”的关键

  要持续讲好检察故事。曾有年轻干警表示,是《人民的名义》明确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是《第二十条》坚定了自己的职业信仰。持续讲好检察故事,就是要用影视剧、用案例进行普法宣传、传输法治理念,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构建公平正义。

  要输出优质检察产品。江都区院近年来在每年人代会《代表委员联络专刊》上配置地域美图和新年年历,在“反诈”宣传时用“纳凉扇”代替“宣传册”,开发“经典法谚”口袋书、“制止校园霸凌文具”“云共建抽纸”和“防性侵小卷尺”等系列检察文创产品,着力通过“有用”实现法治宣传“有获”。

  要勇于承载检察担当。公益诉讼立法在即,江都区院“耕地非农化”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获评全国“十佳”,噪声治理等两个专项获评“六长出题”省院典型案例,还要在监督虚假诉讼上有新突破、在推进社会治理上有新作为、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贡献,才能真正承载检察担当。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