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扬州市检察院党员干部赴扬州家风展示馆开展现场教育
2020-09-25 09:32: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新时代家风建设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构建了“家庭、家教、家风”三位一体的家风建设体系。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加强家风教育,既是对历史文化和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更具有现实意义。”

  9月24日,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带领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来到扬州家风展示馆、阮元家庙及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参观学习。

  

  参观过程中,蕴含先人哲思、浸润着传统中华文化的良好家风让参观众人在接受政德教育,锤炼忠诚担当品格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增加民族认同感。

  随后,戴飞检察长在扬州家风展示馆内为大家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景党课。她从“为什么要加强家风建设?”“加强家风教育需要把握哪些重点?”“加强家风教育需要落实哪些具体要求?”三个关键性问题与大家作了分享交流。

  戴飞检察长指出,加强家风教育,不仅能够滋养心灵,涵养情操,也是加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应有之义,更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家风与党风、政风乃至社风都紧密联系,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风淳。

  

  戴飞检察长强调,加强家风教育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在家风教育中,要熟悉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要牢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还要弘扬“家国情怀”,把个人追求和社会目标统一起来。

  ▲传承艰苦奋斗品质。随着社会进步,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不断拓展和丰富。传承艰苦奋斗的品质,要端正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要树立正确的物质观。

  ▲塑造清正廉洁品格。一方面要做表率,修身律己、以身作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另一方面要注重家教,在管好自己、廉洁自律的同时,还要做好家中的“纪委书记”,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此外,要持续营造良好的单位氛围,打造风清气正的院风院气。

  

  戴飞检察长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做表率、修身律己、以身作则,严于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严于律己、坚守政治底线,严于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要明纪律、强化监督、协同推进,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中,加强监督,为领导干部筑牢家庭“防火墙”和“防护堤”;要重传承、交流互鉴、创新提升,在实践中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子,树立优良家风,加强党建、家风、检察文化等精神层面的宣传和引导,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干事氛围。

  通过戴飞检察长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的专题党课及现场参观学习,干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检察人员,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守初心,担使命,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德治家、从严管家、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扬州检察以“融党建”为抓手,开展以家风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旨在加强检察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在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上见行见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