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检察院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
2020-12-30 10:33: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12月29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和中共扬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并就如何结合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全年各项检察工作圆满收官,全力开启新一年的新征程,提出贯彻落实举措。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市委全会对于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全面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省、全市上下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着力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扬州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会议强调,全体检察干警要在学深悟透中认真践行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特别是要聚焦“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这一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力为“十四五”时期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自觉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大局”、深刻理解把握“大势”,切实武装头脑,把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围绕省委市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的站位要求。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扬州检察实际,2021 年全市检察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围绕“争先进位、全面提升”目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跟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要求,进一步把握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结合点、着眼点,把服务保障社会高质量发展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体现贯彻落实的决心。

  ▶从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全面做好检察履职的各项重点。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着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动将释法说理贯彻司法办案全过程,采取公开听证等方式,让法治更有温度。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特别要注重带头学习、贯彻、保障民法典实施,大力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坚决维护民事司法活动的公正与公信,以高质量监督办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切实聚焦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提升检察队伍能力素质。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紧跟时代发展脚步,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把自身高质量发展落在队伍建设上,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过程中。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的监督制约体系,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进一步推动基层院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进一步增强定力、坚定信心、凝聚合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