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史百年天天读 · 2月5日
2022-02-14 10: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重要论述

  1939年2月5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作题为《反对投降主义》的讲话。讲话指出:要达到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目的,中心的任务就是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巩固统一战线,就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反对关门主义与投降主义。统一与斗争是统一战线的原则问题,统一是统一战线的第一个的基本的原则;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不可缺少的原则,这是不能也不应当忘记的。现在国民党采取防共政策,要从政治上组织上瓦解共产党。我们的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940年2月5日

  毛泽东、陈云等出席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毛泽东讲话指出:自然科学是很好的东西,它能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人们为着要在社会上得到自由,就要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陈云讲话指出:自然科学的研究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力,大大改善人民生活。我们共产党人对于自然科学是重视的,是尊重的。自然科学家在共产主义社会是可以大大发展的。自然科学界目前在边区的任务,是研究发展边区已有经济建设基础的问题。希望大家抱着不怕困难、绝不灰心的奋斗精神,去从事自然科学事业。毛泽东的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80年2月5日

  邓小平谈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稿的修改意见时,就总纲中没有提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指出:这个问题是总纲中最大的问题。作为一种科学的语言,马克思主义是可以包括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但如果我们的党章中只提马克思主义,不提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国际上就会有人说我们党的性质变了,国内就牵涉到一个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所以,要写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党史回眸

  1964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指出大庆油田的经验不仅在工业部门中适用,在其他部门也适用,或者可作参考。“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196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批准石油部党组关于“集中石油系统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用打歼灭战的办法,来一个声势浩大的大会战”的建议,决定集中力量在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自1960年5月开始,集中全国石油部门的人力、物力,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开发了大庆油田。到1963年,大庆油田的油产量达到600万吨,国家投资已全部收回,还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并锻炼出一支有一定技术素养、有组织有纪律、能吃苦耐劳的石油工业队伍,“铁人”王进喜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

  1972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1973年1月2日,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从国外引进43亿美元成套工业设备和单机的方案。

  1980年

  2月5日-12日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通过了《关于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问题的决定》。当年上半年,全国除北京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0个单位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试点。6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全国县级选举试点工作基本结束。下半年各地将普遍进行县级直接选举。

  历史瞬间

  1946年2月5日,任弼时给少年朋友的题词。

  图为1981年2月5日,陈云在北京向教师们祝贺春节。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