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理财案落槌 民生银行被罚2750万创年内新高
2017-12-01 11:12:00  来源:新京报

  时隔7个月,曾经轰动一时的民生银行虚假理财案落槌。

  11月30日,据银监会官网披露,北京银监局对三家银行开出四张罚单,被罚的分别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浙商银行北京分行。

  其中,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航天桥支行涉案人员销售虚构理财产品以及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合计被罚2750万元。这创下了银监系统年内最高的罚款纪录。此外,使用伪造的理财合同和银行印章,骗取客户理财资金的张颖等三人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民生银行虚假理财案被罚金额创年内新高 

  今年4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因“30亿元假理财产品”引发轰动。4月27日下午,民生银行官方回应称,初步核实涉案金额约16.5亿元,非法募集客户资金用于张颖个人支配,有一部分用于投资房产、文物、珠宝等领域,所募集资金未进入民生银行账务体系。

  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在民生银行举行的2017年一季度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在贯彻银监会“三违反”检查中,该行北京分行根据客户反映的信息排查发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使用伪造的理财合同和银行印章,骗取客户的理财资金。

  这一事件随后让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戴上了“紧箍咒”。今年8月,银监会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银行对理财产品销售设立专区,并对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即“双录”)。利用专区“双录”,以技术手段增强对银行销售行为的硬性约束,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

  9月29日,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基本已结束。如今,随着巨额处罚,这一虚假理财案终于落槌。

  银监会官网显示,北京银监局于11月21日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作出处罚决定。《北京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航天桥支行涉案人员销售虚构理财产品以及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责令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合计27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银监局对张颖给予取消终身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肖野、何蕊分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王涛、王晓红、李亚慧、何舒琼、王飞、王秋雨、隗亚囡分别给予禁止1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张剑、周瑾分别给予警告并处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王月玮给予取消5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

  农行收两罚单,涉违规代销第三方产品 

  前9个月,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436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386家,对机构罚款合计5.55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亿元,罚没金额合计超过2016年的2倍。严监管之下,11月30日,银监会官网一天又挂出四张罚单。

  除了上述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处罚,北京银监局于11月22日和11月28日分别对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作出处罚决定,各罚款50万元。

  据11月22日的处罚决定,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违规代销第三方产品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王超、关琦、陈英顺为责任人。北京银监局责令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改正,并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王超、关琦分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陈英顺给予取消3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

  在11月28日作出的处罚决定中,农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经营性物业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周伟京为责任人。北京银监局责令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改正,并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周伟京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因非真实转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银监局于11月28日作出处罚决定,责令浙商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千万级罚单记录不断被刷新 

  在银行业强监管的背景下,各种违规现象和行为被处罚。据新京报统计,截至11月30日,来自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银监系统2017年共披露2499张罚单,包括银监会25张、银监局684张、银监分局1790张。

  今年银行业千万级罚单的记录不断被刷新。

  银监会8月11日挂出的上海银监局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没合计人民币1064万元。11月17日,据银监会网站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因39亿元票据案被罚1950万元,姚尚延、张鸣、王冰、刘咏梅、龙芳、胡则刚、吴增强、殷俊、辛铭等9名相关责任人被不同程度处罚,其中4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民生银行虚假理财产品大事记 

  4月13日 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被公安机关带走,客户由此得知他们此前在该支行购买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系张颖等人伪造。

  4月14日 闻讯而来的100多名投资者到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总行了解情况后,被告知张颖因涉嫌卖虚假理财产品,已经涉案在押。

  4月27日下午 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代表民生银行介绍了该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案件最新进展:涉案金额约16.5亿元,涉及客户约150余人;除张颖外,另有个别支行员工正在接受调查。

  9月29日 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基本已结束。

  11月30日 北京银监局正式披露,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航天桥支行销售虚构理财产品等;责令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2750万元罚款。张颖、肖野、何蕊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 回顾 

    复盘民生银行虚假理财案 

    三位转让人为事发支行行长亲戚 

  今年4月,多位自称是民生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聚集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民生银行总行“讨说法”。多位投资者表示,4月13日,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被公安机关带走,投资者这才发现投资的理财产品存在问题。

  今年4月份,据多位投资者向新京报记者出示的相关资料显示,投资者与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签订了四份协议,购买了他人转让的理财产品,在航天桥支行的柜台转账给了相关转让人。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并不认识、也未见到转让人。

  有投资者向新京报表示,统计发现,航天桥支行推出的该“理财产品”的转让人有9位,分别为闫×、崔×琦、陈×健、郑×玲、崔×强、王×、池×杰、高×天、祁×艳。

  据两位投资者向新京报出示的转账流水记录以及业务受理单显示,收款人分别为崔×强、王×、池×杰、高×天、崔×琦、闫晨六位转让人,交易渠道为柜面、网络银行等,转款摘要信息标明有“理财赎回”的字眼。

  根据合同上相关身份信息显示,6位转让人身份属地为北京、天津等地。

  新京报辗转找到了崔×强、池×杰、崔×琦三位转让人。“张颖是我大姨妈家的表姐,我们对报道的‘假理财’案件一概不知,”崔×琦在自己家中向新京报证实,其父亲母亲分别为崔×强和池×杰。

  “去年冬天,我们打算出国去玩,这样就需要银行卡账户有流水记录。张颖姐不是在银行吗,就说给我们办三张银行卡来办理这个事,”崔×琦表示,因父亲身体不好,航天桥支行两位人员来到其家中给办理了三张银行卡。“一男一女两个人穿着制服,提着电脑、带着无纸办卡的一些设备,并没有给我们复印身份证。”

  崔×强、崔×琦均表示从未在任何理财协议上签过字。“4月13日号晚上,我妈突然被警察给叫走了,说张颖涉嫌合同诈骗,询问我们在航天桥支行办理银行卡的事情,”崔×琦表示,其陆续看过新闻报道后,才明白事情原委。(记者侯润芳)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