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新手段 以豪车钥匙做抵押行骗
2017-12-05 17:14:00  来源:光明网

  路遇搭讪,刚好要去自己所在公司办事,还有本公司的人事经理打电话作证,“美国”字样的金色银行卡、豪车钥匙做抵押借钱,一个连环陷阱,正等待着程小姐。

  基本案情 

  一日,程小姐在上班途中走着,忽遇一男子孙某上前搭讪,谈话间,程小姐表示自己是附近某公司的员工,孙某便称自己刚好要去该公司办事情,并称认识人事部经理。

  为了骗取程小姐的信任,孙某使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一名女子的电话,并让程小姐接听,该女子在电话中自称自己是其公司的人事部经理,让程小姐帮孙某的忙。随后孙某又说自己是北京来沪办事的,在中途出了车祸,撞到了人,自己的车子被扣了,现在需要一笔现金去救命,并拿出一张写有“美国”等字样的金色卡片。孙某声称该卡是指纹识别的,在国内不能使用,希望能借用银行卡,让朋友把钱转到程小姐的银行卡上,再取出现金。

  程小姐答应了孙某的请求,并带着对方来到ATM机处。孙某又假装打了一个电话,并在电话中大声说转账需要一定的时间,并请求程小姐先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取钱借给他。程小姐此时有点犹豫,孙某提出将自己的宝马车钥匙抵押在程小姐处,并留下联系方式。程小姐遂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取出了人民币13000元交给孙某。孙某拿到钱后急着打了一辆出租车说要去医院交钱。

  孙某离开后,程小姐拨打孙某留下的电话号码,孙某为了继续骗取信任,坚持称自己打出租车在去医院的路上,过了一个多小时后,又给程小姐打电话说被撞女子伤情太重,需要转院去南京治疗。此时,程小姐心想,上海的医疗条件应该很先进,怎么还要转院去南京?她这才感觉自己是被骗了,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7年5月16日,公安机关发现孙某使用他人身份证在江苏省昆山市的某酒店入住,遂对孙某实施了抓捕。孙某被抓获后,其家属帮助其退还了诈骗程某的人民币13000元,并取得了程某的谅解。

  法院通过庭审调查得知,孙某在网上看到有人使用假豪车钥匙实施诈骗的事例,于是自己也着手实施,而豪车钥匙则是孙某从旧货市场购买的。

    法官说法 

  被告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孙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孙某当庭自愿认罪,并在家属的帮助下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故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日前,上海松江法院以被告人孙某犯诈骗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