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平台揪出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2018-05-23 09:4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去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组建大数据分析组,针对扶贫领域“农业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23个专项扶贫项目,汇集公安、住建、农业等部门提供的人员身份、户籍信息、家庭收入等基础数据,依托专用软件,开展数据收集、比对和研判,发现可疑问题线索,精准揪出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今年3月21日,当泸州市合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公职人员”“农机补助款”等信息录入大数据分析专用软件,按下“命令键”进行分析比对时,一条十分可疑的线索便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

  “王斌在2013年6月18日,实名领取了1.1万元的插秧机补助款。身为监管此项业务的公职人员,怎么会自己领取农机补助款?”

  王斌是合江县尧坝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公职人员,负责农机补贴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怎么能领取农机补助款?当日,根据此条可疑线索,合江县纪委监委锁定调查切入点,对王斌开展谈话。在证据面前,王斌如实交代了自己涉嫌职务违法的问题。

  原来,2013年,尧坝镇实施农业综合项目,需采购41万余元的农机,因该批农机享受项目补贴资金20万元,故不再单独享受国家农机补贴政策。这给熟知惠农补贴政策的王斌留下了可乘之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王斌私下找到某经销商,商量以其本人名义对一台插秧机申报国家农机补贴。经销商迅速领会了王斌的意思,依他的要求行事,骗取的1.1万元国家农机补贴资金也顺利入了王斌腰包。此外,王斌还利用职务便利,为经销商介绍农户购买农机,从中获利。

  王斌本应对农机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广大农民利益不受侵害,他却非但没有严格履行职责,还监守自盗,从中“浑水摸鱼”,捞取好处。

  3月26日,王斌因涉嫌贪污国家专项补助、收受贿赂,合江县监委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平时不加强学习,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思想偏移,没让党的好政策落实到位……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是违纪违法的。”王斌在自查悔过书上写道。

  对王斌立案调查只是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找扶贫领域问题、辅助审查调查的一个缩影。

  泸州市按照中央纪委关于持续开展3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紧紧盯住扶贫领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和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抓住统筹联动、精准巡访、问题查处、群众回应四个关键环节,严查快结,精准有序开展专项治理,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特别是去年4月以来,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公益性岗位、农村危房改造、农机补贴、低保补助、不动产登记、优抚、公益林生态补助等数十类资金进行数据比对,共发现存疑数据10815件。

  “要不是纪委的精准监督,我们的粮食补贴款恐怕再也回不来了。”叙永县马岭镇村民刘成玉激动地说。日前,叙永县纪委在马岭镇召开违纪资金清退会,通报查处的该镇有关案件,违纪当事人公开作检讨。随后,30名群众依次签字领取到了这份迟来8年的粮食补贴款,共计10392元。像叙永县这样的违纪资金清退会,泸州全市已召开数十场,场场人气旺、反响好,清退的是违纪款,赢得的是民心,换来的是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

  “对存疑数据筛查,我们市共发现问题线索1309条,立案848件,挽回经济损失2692万余元。”泸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利用大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实现问题精准发现、线索精准掌握、惩治精准有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