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务实举措
2018-10-29 14:3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河南平顶山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简称国测点)附近加油站即将迁址的事情引发公众关注。据10月25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平顶山多位听众反映,当地想加油只能在晚上七点以后,早上八点之前,同时这些加油站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记者调查后了解到,今年5月,当地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6月底前,市区国测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营运加油站完成选址搬迁。搬迁前,即日起范围内加油站营业时间改为每日19时至次日8时。

  对此,平顶山相关工作人员26日就搬迁加油站的原因通过媒体解释称,加油站在加油、卸油过程有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臭氧,影响空气质量。河南省环保厅一位工作人员强调,臭氧在对流层浓度增加,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影响,加油站的油气污染的确会加重臭氧形成。目前,涉及到的加油站已恢复正常运营。

  搬迁和限时供油决定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作出的,恢复正常运营也是当地政府作出的。公众希望了解到,这样的系列决定,是否均合理必要,市民和加油站为此负担的不便(包括搬迁加油站的花销、市民加油不便、加油站工作人员通宵工作、其他加油站化解掉增多的加油需求等),是否值得。当地的回应,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加油站附近的空气质量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原因,但依然让公众困惑的是,市区车多,加油站自然也多,为什么此前决定要搬迁和限时供给的是国测点附近的加油站,而不是其他地方的?

  哪里可以建加油站,是经过审批许可的,如果说它布局不合理,就需要考量此前相关工作的正当性。分布不合理确实会影响到特定地区的空气质量,自然也会影响到附近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反过来说,国测点的选择依据一定的科学标准,获得的监测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的空气质量整体水平,参考这一数据,督促当地找到对症的治理方案,从根本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监测的初衷。如果加油站确系污染源的话,只要用油客观存在,搬迁仅是把污染源从一个地方迁到另一个地方,并没有消失,只是检测不到而已,或许在短期内监测点附近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数据有所改变,但对当地整体空气质量改观,有何贡献?对于当地存在的污染源,究竟如何才能做到标本兼治,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命题作业。为此,政府积极行动,市民没有理由不支持。但是,如何科学治理才能够取得实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仔仔细细做好调研,扎扎实实论证完善。

  是要漂亮数据,还是真正的蓝天白云,这个问题,不该有异议。在举国上下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代任务面前,没有捷径可走。期望有关部门能为辖区大气治理方案把好关,少一些折腾,多一些务实举措,为从根本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