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嘉宾采摘濒危植物” 即使是道具也不合适
2020-09-23 16:46:00  来源:北青报

  在最新一期《极限挑战》节目中,刘宇宁等嘉宾前往高原采摘雪莲,被网友指出所采摘的雪莲为国家二级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对此,MD▁摩登兄弟通过微博回应称,在节目中所采摘的只是节目组摆放的道具,“但我的举动给观众带来了不正确的引导,诚恳向大家道歉”。9月21日晚上,东方卫视《极限挑战》节目组就明星在高原采摘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一事,发布致歉声明。

  又有人因采摘濒危植物雪兔子“摊上大事”!去年8月,杭州一美食博主在海拔4000多米的户外采摘雪兔子并拿来煮泡面,结果视频发出后引发轩然大波,事后该博主道歉,承认无知。这次知名综艺节目组团采摘,明星嘉宾齐上阵,而且节目公开播出了。

  一边是植物学家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摘,一边是综艺节目明星嘉宾公开采摘,只能用“无知无畏”来形容了。专家称,水母雪兔子每年霜冻期长达8到10个月,生存条件十分恶劣,从种子萌发到开花需要数年才能完成,因此非常珍稀。目前,水母雪兔子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已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9月21日12时许,涉事艺人刘宇宁公开致歉,但仍然坚持之前的说法——水母雪兔子是节目组提前放置的道具。但首都师范大学植物学家顾有容表示,“每一棵水母雪兔子的根茎叶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并直言“这个节目实在是给踏踏实实做扶贫的人抹黑”。因节目组迟迟没发声,将刘宇宁等艺人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被公开采摘的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到底是不是道具?如果不是道具,那么此事的恶劣程度无以复加;如果是道具,除了道具师的精湛技艺令人感叹外,该节目依旧存在“硬伤”——节目在播出时并没有注明采摘对象是道具,而是以极其逼真的方式呈现了明星艺人采摘水母雪兔子的全过程,这不是公然引导观众和粉丝采摘濒危植物的节奏吗?

  搞噱头、赚流量本身无可厚非,但有个前提:积极健康,正向引导。作为一期以生态和扶贫为主题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节目组拿采摘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当卖点,对社会形成误导、造成不良影响,已背离了节目初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而不能沦为口号。

  在海拔4000多米、人迹罕至的高原上,任何一种生命都值得敬畏、呵护。但现实很残酷,自从人类的脚步踏上高原,这些珍稀植物频遭毒手,某些人一看见珍稀植物就想挖回家入药。有买卖,就有伤害,水母雪兔子濒危的原因恰恰是不当采摘。因此,不管是不是道具,综艺节目出现“公开采摘水母雪兔子”的情节都很不应该,理应受到谴责。

  好在水母雪兔子等濒危植物已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即将受到法律保护。一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出炉,再这么“无知无畏”,恐怕真要摊上大事了。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