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治检心得 | 倪华:“三点”发力提升公益诉讼社会贡献度
2018-10-16 15:45: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作者:倪华

  公益诉讼所具有的与最广泛公共利益紧密联系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公益诉讼将是检察机关最具生命力的监督职能,是检察机关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张军检察长提出公益诉讼要有“更实举措,更大作为”,根本上就是要提高工作的社会认同感、影响力和贡献度,打通检察监督服务民生民利的关键一步,将公益诉讼打造为检察机关的标志性职能,成为提高“见检率”的重要窗口。

  一是目标锁定关注点。关注点就是要围绕民生热点有的放矢,决不能一拥而上做“一篮子”工程,要真正让群众成为公益诉讼的“受益者”,尤其在公益诉讼发展的初期,抓热点办实事是打开局面、赢得支持的根本途径。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聚焦绿色发展,立足仪征毗邻长江的地理实际,把长江生态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重要着力点;要坚持“健康中国”理念,聚焦食药品领域,积极落实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障好“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要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自觉把公益诉讼放到地方中心工作中谋篇布局,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更高站位积极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以更实举措深耕厚植地方法治基因,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与地方需求同步合拍,与群众期待同频共振,打造具有仪征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

  二是举措找准结合点。结合点就是要注重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不能只是检察机关唱“独角戏”,而是努力让群众成为公益诉讼的“同路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检察机关要善于运用人民群众的智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也只有在具体的参与中,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益诉讼的效果。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布公益诉讼受案范围,受理民众举报;推广“公益眼”、“随手拍”等移动实时在线举报平台,探索建立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从代表委员、本地居民、自媒体人、化工行业中发展公益损害观察员,就线索收集和监督实效定期听取意见,确保公益诉讼的效果落到实处。通过鼓励民众参与公益诉讼,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将公益诉讼的作用发挥出来,突出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者的担当,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获得感。

  三是宣传紧扣落脚点。落脚点就是要运用生动有效的方式加深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理解,决不能使民众成为公益诉讼的“门外汉”。公益诉讼维护的是社会公共利益,而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息息相关,要发挥好法律智慧与宣传智慧,强调公益诉讼与民生民利的紧密关系,培养民众依靠公益诉讼实现权利救济的理念。针对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要通过简单易懂的表述引导民众了解检察机关在其中的独特作用,营造“公益找检察”的新氛围;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上好“法治宣讲课”,结合督促履职和公益损害修复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民众的亲历性,适时组织遭受不法损害的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相关机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庭审,实现办一案教育一片的目标,真正把“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实践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监督的效果、法律的温度。

  (作者系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