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满意度100%!公益诉讼工作接受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与测评
2019-11-29 12:49:00  来源:

  2019年11月28日,扬州市江都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区检察院在会上做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汇报,并接受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和测评。

  王旭检察长汇报了江都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在争取各界支持、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方面的优秀做法,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在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民生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同时,王旭检察长还提到了在工作思想认识方面、配套机制完善方面、队伍专业素能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加大办案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持续、规范、优化发展。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汇报了前期调查情况,肯定了江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并就如何提高社会认知度、健全协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提出了建议。

  

  专题询问

  区人大内司委主任任文举:实践中区检察院如何处理好检察监督与行政部门履职的关系?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行政部门依法履职?

  王旭检察长:

  1、处理好与行政部门的关系,我认为要做到三点:理念上高度统一,监督中力求精准,工作中讲究方法。

  2、推动行政部门依法履职的方法:全面运用柔性监督,适时实现柔刚过渡,准确运用刚性监督。

  丁伙镇人大主席王绍敏:很多老百姓不了解公益诉讼工作,区检察院下一步如何做好公益诉讼的宣传工作?

  周晓琴副检察长:

  1、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基层群众。

  2、通过媒体宣传,提高受众面。

  3、发动全员参与,拓展线索举报渠道。

  4、通过办案宣传,获得百姓认可。

  随后,4名代表、委员先后提出了生态保护、非法捕捞、自然资源保护、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区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一一进行作答。

  下午,大会进行分组审议,与会代表和委员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发表意见。

  

  江都区妇联主席强爱群说,公益诉讼对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发挥了很多积极的作用。

  

  江苏金陵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卞直兵说,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的专题报告令人耳目一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用典型案例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随后进行联组审议,各位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要通过法治公开课、公开庭审等形式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行政机关要用好诉前检察建议,举一反三,同时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会议全票通过了江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满意率达100%

  王检对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支持、肯定表示了感谢,并表态:

  以保护公共利益为核心,践行司法为民;

  以优化行政管理为路径,凸显检察贡献;

  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抓手,共建法治江都。

  

  学校食品安全

  

  公益损害观察员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张永庭主任对公益诉讼作出指示:江都检察机关贯彻公益诉讼工作要求积极有力、迅速部署,为推动江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体现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和法治担当,把握公益核心,更好的服务社会发展。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