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家事纠纷调解要诀?关键在这5个技能
2018-05-23 10:02:00  来源:清风苑

  文/周羚敏

  上海宝山法院少年庭

  家事案件相比一般民商事案件而言,更需强调调解的重要性,很多家事案件虽然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如果处理不善会引起各种后续矛盾,甚至演化为信访案件。小案件引发大矛盾,家事案件往往牵涉多个家庭的利益和恩怨情仇。运用扎实的法律知识、掌握当事人的心理活动规律,根据个案开展选择适当的调解方案,往往能更加有利于家庭和人际关系的修复。

  抓住关键

  我也曾从事过一段时间商事案件法官助理调解工作,我发现家事案件的调解与商事案件明显不同。一般来说,商事案件需要找“点”,即双方利益的契合点,一方因为担心对方的履行能力和诉讼、执行时间过长,会愿意退步降低诉求,而另一方为了维护企业形象和口碑,也会尽力一次性履行义务。调解的结果往往会有“买卖不成仁义在”的效果,毕竟企业都要继续经营。

  而家事案件不同,家事案件的当事人往往都充满了“情绪”,可能案件本身涉及的法律关系不复杂,但是多方都要“争口气”。这时候调解就需要为当事人找“台阶”,有的话一方不好意思说,需要从法官或者法官助理的口中说出。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往往会说“既然法官说了,就算了”,家事案件的调解需要给当事人“平气顺心”。

  所以家事审判的法官、法官助理要学会成为“关键先生”。

  共情

  我在信访岗位工作了五年,面对形形色色的信访人,参与矛盾的化解,很大的一个体会就是如何培养自己的共情力,简而言之,就是换位思考。共情能让我们设身处地对待另一个人,懂得他过去的经历,用他的视野来看待矛盾。

  家事案件中,很多当事人并不会聘请律师,而一般的当事人对司法程序和法律法规又不了解,特别是在法律法规与老百姓的一般理解(可能是错误理解)出现冲突的情况下,如何与当事人沟通亟需重视。

  我在信访窗口工作处理投诉时发现,不少案件就是由于当事人按照自己的观念去理解司法程序和裁判经过,造成与法官等之间的误解。家事案件的调解需要法官和法官助理学会从双方甚至多方当事人的角度来考量问题。

  特别是在离婚、抚养、继承等案件中,要学会以不同角色体会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和诉求变化,通过共情,营造一个相互信任和安全的矛盾解决环境。很多人在调解过程中会真实感叹“其实我知道他(她)也不容易”,有时候一句“我也有个女儿或者我也是个儿子”就会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增加案件调解的可能性。

  所以家事审判的法官、法官助理也是一位心灵“修复师”。

  克制

  要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很重要的一点是使自己成为矛盾减缓的因素,而不是制造矛盾的因素。有的法院干警在处理案件调解过程中,本身就抱着“调不成马上判”的态度,对案件的背景不作了解,在与双方的沟通中不讲技巧,反而把自己的情绪带入到案件处理过程中,“救火”不成反“引火”。

  尤其是家事案件,有的当事人可能会把负面情绪持续带给法官及法官助理,如果我们不学会克制和冷静,无益于案件的解决,更难谈“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要把自己当作一个居中的调停者,感知当事人的真实需求,让别人感受到被聆听,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评判。与判决过程不同,调解过程中追求的往往是“双方各退一步的海阔天空”,并非是要锱铢必较、分毫必争的“谁对谁错”。

  所以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我们可能要做一个懂法律的“老娘舅”。

  模仿

  家事案件中有的当事人在看到年轻的法官或法官助理时,内心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么年轻,会处理家庭纠纷吗?能否取得当事人的信任直接影响着后面调解工作的开展,让当事人看到你的专业而非青涩、让当事人看到你的真诚而非圆滑、让当事人看到你的尽心尽力而非敷衍了事。

  我从事家事审判后,很喜欢到处“串门”,问每个办公室资深法官的判案调解思路,多问多记总是不错的。从校门到院门的我们,如何快速获得司法工作经验,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身实践,多向前辈学习。

  从模仿开始,就像我当初刚到信访接待窗口,对信访接待的一套工作方式、语言规则全然不知,就先从学习自己的领导、同事待人接物开始。从模仿资深法官的调解语言和思路学起,慢慢你就会变得“老练”而淡定,很多时候,一个好的家事调解员往往要学会复制和借鉴别人的能力,做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预判

  可能是多年的信访工作经验,我在处理家事案件调解过程中往往会自然而然产生一种“危机意识”,即主动发现调解过程中可能引爆的“雷区”。

  在和一些资深法官的交谈中发现,一些调撤率较高的法官都会为自己的案件调解设计多种方案和可能。我们虽然不可能做到《闪电侠》中的“思考者”那样对事物的每一种发展趋势做到准确预测,但我们起码可以在家事案件的处理过程中,主动发现一些阻挠案件进程的障碍,试图通过清除或者绕过障碍的方式来尝试新的解决方案。

  “一个好法官的客观公正不是建立在冷漠和被动之上,而是需要进行强大的情感训练,仁慈、同情往往更能带来内心的平静,引导案件的解决和矛盾的平息。”

  在不同案件中甚至可以根据不同气质脾性的当事人转变约谈的方式和沟通技巧,随时为自己准备好“plan B”。调解案件的过程,也是我们塑造法官品性、能力的过程,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