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解题法”提升刑事抗诉质效
2018-06-15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立足强化审判监督工作要求,通过转变理念、运用“四步解题法”,破解刑事抗诉难题,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紧扣抗诉主题,在理念上找突破。一是转变“重起诉、轻抗诉”的办案理念。将抗诉工作作为重点列入年度全院工作计划中,强调每个承办检察官收到判决后以“五个并重”(即定罪与量刑、程序与实体、财产刑与羁押刑、附加刑与主刑、轻判与重判并重)进行审查,充分运用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对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定罪量刑上具有重大争议的“存疑”裁判进行讨论,确保法律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树立以提升能力助推抗诉工作的理念。强调以“专业精准”作为抗诉工作关键词,通过组织案例研讨会、举办优秀观摩庭、聘请业务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搭建提高抗诉业务能力的多样平台。三是探索抗诉挂钩绩效的激励理念。在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绩效考核量化指标中设置抗诉工作得分项,把抗诉成效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调动干警抗诉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层层“审题”,立足抗源完善机制。一是建立部门负责人同步审查机制。案管部门收到法院裁判文书后,除将文书原件送承办检察官审查外,另复印一份送部门负责人同步审查,围绕抗源相互提醒,双管齐下,确保抗源不遗漏。二是建立专人交互评查机制。挑选办理抗诉案件经验丰富、发现抗源能力较强的检察官按月轮流担任质量评查专员,对公诉部门每周收到的裁判文书及时进行评查。三是建立类案专项检查机制。结合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实际及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对毒品犯罪、故意伤害犯罪、涉众型犯罪等犯罪类型比较集中的案件由专人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以类案审查突破抗源瓶颈。

  分步“解题”,在抗准上做文章。一是注重抗前梳理。定期梳理抗诉案件线索,准确选择抗点,在依法打击犯罪同时注重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量刑畸重畸轻的案件加强监督。二是注重抗前联动。办理抗诉案件时,加强与市检察院的沟通与联动,通过汇报分析裁判文书认定的事实、证据及程序等问题,共同探讨案件可抗性,拿捏把准抗诉条件。对一些专业性强的案件,积极主动向业务专家咨询,确保抗诉案件办理质量。三是注重抗后研判。开展阶段性抗诉工作研判分析,对已抗案件充分论证抗诉理由,摸索规律,及时总结办案中的问题和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为“精准”抗诉强基固本。

  多维“答题”,在效果上下功夫。一是推动“检法三级”沟通机制。承办案件检察官对接承办案件法官、公诉部门负责人对接刑庭庭长、分管副检察长对接分管副院长,通过双向沟通,解决疑惑、促进共识,赢得法院对抗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推动涉案单位会商机制。对分歧较大的抗诉案件,根据情况主动联系涉案单位及评估、鉴定等有关机构共同协商,多方听取意见,确保案件既抗得准,又抗得恰到好处。三是建立推动抗诉工作汇报机制。主动向区党委、人大汇报抗诉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社会群众观摩评议抗诉案件庭审,促进党委、社会大众对抗诉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实现抗诉工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李轩甫 张虎  单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