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杯电子裁判看公正的科技属性
2018-06-20 15: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除了传统强队首轮难以取胜的频频爆冷之外,备受关注的还有电子裁判首次被正式引入世界杯赛场。电子裁判又被称为视频助理裁判VAR(VideoAssistantReferee),按照本届世界杯的规则,在判断是否进球、可能触发点球的犯规、使用红牌和核对球员身份时可以使用。电子裁判作为一种技术走进世界杯裁判体系有着非凡的意义。

  首先,电子裁判解决了关键判罚公正性问题。有效进球、红牌和点球判罚都是决定球赛胜负的关键点,传统裁判系统仅靠在场上的主裁和边裁肉眼和经验,往往很难捕捉到球员的“小动作”。误判和错判成为历届世界杯的家常便饭,马拉多纳三十年前的“上帝之手”,将英格兰挡在了决赛圈外。很多人说,球场主裁判断力的“人性”就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不过,这对于公平正义的体育精神来说本身就是错误的。

  本届世界杯的电子裁判制度,在关键点上减少了主裁的“人性”疏忽,避免了“上帝之手”的再次出现。虽然有可能会打断比赛的流畅过程,但对结果正义而言,无疑是意义非凡。法国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从电子裁判中获益的足球队,凭借电子眼的回放和证据,法国队获得了一个点球和一个依靠“鹰眼”判断足球整体进入门框内的进球。尽管事后澳大利亚教练称自己的球队成为电子裁判的“受害者”,却也无法推翻这板上钉钉的电子证据。

  其次,电子裁判限制了主裁权力。在场上的主裁拥有对判罚的绝对主导权,任何质疑和反对,只能通过事后程序解决,但比分却很难改写。主裁的场上主导权有利于比赛有序进行,反过来也会导致“上帝之手”之类不公平判罚的出现。主裁权力过大,可能导致黑哨、主裁参与赌球或接受一方贿赂等情况出现。限制主裁权力的最关键步骤,就是从裁判事实依据上引入电子证据。本次世界杯的电子裁判与场上裁判不是一个序列,他们远在莫斯科的房间里,通过电子证据的采集、处理和传递,使用远程沟通程序直接与主裁连接。在瑞典对韩国比赛时,瑞典队也正是通过电子裁判挽回了一个点球。同时,所有电子证据都通过转播系统面向全世界球迷播放,这就使得幕后交易和黑哨情况很难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讲,正是技术的进步才使得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得以彰显。

  最后,未来的电子裁判发展将更有利于足球等竞技类体育项目的发展。目前,世界杯等大型足球比赛,队员的可穿戴设备配合大数据,完全可以将一个球员的表现与能力,两个队伍的技巧与能力作出可视化数据。以往衡量一个球员或一个球队的标准是偏主观化和市场化的,大数据背景下的价值判断标准是可视化的,这才能真正体现出体育商业化的真正市场价值,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炒作与泡沫。

  以往,国际足联培养一个能够胜任大赛标准的裁判需要十几年甚至更久,现在电子设备的介入,已经颠覆了裁判的价值。越是先进的电子设备,越是不需要裁判的经验与体能。未来世界杯赛场上,非常有可能出现人工智能机器人裁判,这种AI既拥有学习能力,也拥有鹰眼与回放能力。所以,这届世界杯的电子裁判不是科技影响足球的结束,真正“无裁判”比赛也许真的很快就会到来。

  (作者朱巍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