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 | “扬州市护航民企法治基地”今起上线
2021-09-10 16:57: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犹言在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如果说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的‘娘家’,检察机关就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那么,在网络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老娘舅”法护民企应当如何与时俱进、见诸实效?2021年9月10日,扬州市检察机关与市工商联携手共建的“扬州市护航民企法治基地”正式上线,对此作出了回答。

  该基地运用Web3D虚拟现实技术、3D漫游、二维导航图等多媒体手段,模拟出一个面积约为500平方米的虚拟网络展厅,集警示教育、风险提示、产权保护、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内设“辉煌岁月,砥砺奋进”“防微杜渐,抵御风险”“观案镜鉴,警钟长鸣”“合规为基,行稳致远”“产权保护,久久为功”“检企共建,携手筑梦”六个场馆,点击二维导航图即可进入任一场馆参观学习。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该基地精心选取民营企业在刑事犯罪、民事纠纷、行政诉讼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提醒企业引以为戒,守法经营;针对民营企业在市场运行中面临的诸多法律风险,基地还从关键岗位、高频罪名、事先预防、合规培训、特定应对等方面,引导企业查找漏洞,健全合规风控体系,助推企业行稳致远;面对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市场竞争核心要素的新形势,基地通过扬州检察机关近年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引导企业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权;为方便检企互动,基地还特别设有留言板块,供企业提出疑问或咨询,检察官将在第一时间回复。

  “我们当好民企‘老娘舅’,不仅要‘面对面’做好服务,更要‘键对键’提升效率,尤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更应充分立足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樊跃先介绍,近年来,在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一方面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民企利益犯罪行为,另一方面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准确把握宽严尺度。并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1条指导意见,部署开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专项行动,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涉民企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挂案”200余件,为120家企业卸下发展包袱,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此基础上,又创新信息技术手段,研发“护航民企法治基地”,使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扬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荣进对扬州检察机关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所做努力表示赞许。他认为,当前,受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面临诸多法律困境,“护航民企法治基地”为扬州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而便捷的服务平台,必将对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重树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江苏省人大代表、永丰余造纸有限公司机械处副理、工会主席范燚表示,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其实质是护佑民生。网上法治基地的信息量很丰富,传播很便捷,有利于民企获取资讯和法律服务。

  扬州市政协委员、扬州桩基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金涛认为,“护航民企法治基地”包含多个模块多项功能,展示的案例很有警示意义,是检察服务民企的一种创新。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赵波表示,近年来,扬州检察机关为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针对知识产权犯罪多发态势,集中办理了一批法律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在今年疫情期间,扬州检察机关又坚持抗疫不放松,履职不懈怠,力促“六保、六稳”。“护航民企法治基地”的推出,就是抗疫时期扬州检察工作的优秀成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