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江苏广陵检察院批捕处理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7-08-03 14:4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谷秀秀 袁洪中 吴俊
 

 

近年来,葡萄酒投资热度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将此作为投资理财的首选。然而,在美酒的背后,隐藏着诸多不为人知的陷阱。622日,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段某批准逮捕。据悉,该案涉案金额高达3亿余元。

2016929,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江苏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资金链断裂,负责人潜逃失联。此后,又有群众陆续反映在该公司的投资被骗,资金无法收回。那么,这家突然出现在警方视线中的公司究竟是何面目?

据犯罪嫌疑人段某回忆,2016年的夏天,朋友老张突然来找他,说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项目,要带他和小胡一起做。一听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段某心动了。之后,段某、小胡和老张三人先后两次前往丹阳考察,学习江苏某农业科技公司所谓的西夫拉姆葡萄酒订单消费返利模式。回到扬州后,三人越发觉得该项目有赚头,随即在扬州单独成立分公司,拉拢客户一起投资该公司的葡萄酒消费返利项目。

此后,段某等人又在扬州广陵、邗江等地发展二级团队,招揽业务员,以召开项目推荐酒会、口口相传等方式,非法向社会不特定群众推广江苏某农业科技公司的西夫拉姆葡萄酒代购代销返利理财项目。经初步梳理后台数据,犯罪嫌疑人段某团队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达3亿余元,广陵警方接受隶属段某团队的被害人报案达69次,涉及金额计2761万元,造成损失1224万元。

20161012,广陵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段某立案侦查;次年118日对其进行网上追逃。519,在辽宁警方的协助下,广陵警方将潜逃在大连的段某押解回扬。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段某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亿余元的事实供认不讳。检察机关审查认为,该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受害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可能引发集体上访事件,故依法对段某批准逮捕。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