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盘点∣2017年邮检君令人感动的十个瞬间
2018-01-16 10:42:00  来源:高邮检察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坚持叫执着,有一种付出叫无悔,有一份真情叫感动!西方的学者常常把检察官称之为“社会的良心”,用以称赞检察官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所作出的贡献。刚刚过去的2017年,检察官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司法为民的感人篇章,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一起盘点一下2017年邮检君令人感动的十个瞬间。

    起诉书可能真是“一本书” 

  代表国家指控犯罪,是检察官的天职。但是光环背后的艰辛,却是鲜有人知。这是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涉案被告人多达43名,光辩护人就有20名,现场维持庭审秩序的法警更是多达近百人。被告人数之多,创下了高邮刑案历史之最。而这个案件的起诉书可能就真是一本微型书了,全文13000多字,光是宣读就花去整整40分钟,而庭审则持续了3天。理清每一节事实,精准指控每一起犯罪,这背后是公诉人夜以继日的殚精竭虑。这样的工作同样锤炼出了一名检察标兵——扬州市先进工作者。

  小编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检察官指控犯罪准确高效,赢得了被害单位的尊重,锦旗就是最好的证明。

 

  高邮版“六尺巷” 

  远亲不及近邻,但邻居近了难免有些磕磕碰碰。两户人家因为宅基地纠纷,从而对簿公堂,一方多次赴检察机关上访申诉。六月酷暑,检察官多次组织双方化解矛盾。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一方系残疾五保老人,生活孤苦无依,于是依法对其开展救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世上就没有迈步过去的坎,检察官的真诚无私让双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六尺巷的故事在盂城重现,向世人展示了我们高邮人民宽容仁厚的品德。

  小编

  2017年该案件入选“全省十大残疾人维权典型案例”。

 

  扶起的不只是大妈,还有人心 

 

  老人跌倒了扶不扶。这是社会的热门话题,当部分人还在犹豫的时候,检察官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扶”! 邮检君的两名干警在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时,看见一位大妈中暑瘫倒在地上,立即上前将大妈扶至阴凉处休息,一边自掏腰包在附近为其买来矿泉水,悉心照顾,一边联系急救中心,将大妈送去医院进行救治。由于送医及时,大妈很快转危为安。

  小编

  不由得想起央视小品《扶不扶》的一句话:“人倒了咱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检察官扶起的不只是老人,还扶起了人心。

 

  收成好吗?生活好吗?一切都好吗?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困难群众的生活同样牵挂着检察官的心。以顾勇检察长为班长的检察院党组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全心投入“脱贫攻坚”行动。他们来到基层,深入农村,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地交流。农作物的产量怎么样?家庭收入怎么样?子女教育就业怎么样?家庭还有什么困难。每一件都问得很细,每一句都温暖人心。

  小编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尽我所能,一切只为你好!

 

  感谢太多于是汇成了感谢信 

  欧美电视剧中,律师和检察官是死对头,当面唇枪舌剑,背后相互使绊子。但是,现实中,我们和律师却不是这样的互虐模式,而是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而江苏朱玉明律师事务所钱强生律师对此则深有体会。他代理的一起案件,需要到高邮检察院阅卷。考虑到钱律师住在异地,接待他的三名检察官放弃中午就餐和午休的机会,饿着肚子,为其提供服务。钱律师看在眼里,一再当面表示感谢。回到扬州后,钱律师所在律所再次向邮检君发出正式的感谢信。

  小编

  饿的虽然是肚子,但彰显的却是法治精神。中国梦,也是法治梦,只要我们法律人共同努力,就一定能让每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村里来了个“泥腿子”检察官 

  泥腿子一般是指没文化、落伍的人。而我们这位检察官之所以叫他“泥腿子”,并非指他本领不过硬,而是他的裤脚上经常沾着泥巴。因为他除了检察官的身份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村里的第一书记。2017年,时任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长的黄建华受组织委派挂职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到了村里后,为了帮助村里摆脱困难局面,他跟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农村的奔波让他裤脚上总沾着泥巴,于是就有了“泥腿子检察官”的外号。在收获外号的同时,群众也收获了成果,在黄建华的努力下,一年内帮助村里引进项目2个,吸引项目资金800余万元。

  小编

  如今村民们经常路过黄建华帮助建起的两座桥,这桥不但联系了河两岸,也联通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心。

 

   爱心守护七年  寒门学子终成社会栋梁 

  2009年,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检察官得知聪明的小萍因为贫困无奈辍学。邮检君决定对小萍实行“长期助学”计划,直至她完成学业。高中三年,大学四年,这七年的时间里,检察长也换了两任,以鞠进检察长和顾勇检察长为代表的检察官们,一直都牵挂着小萍的成长,购买衣服、赠送文具、资助学费、当面交谈等,他们多次勉励小萍刻苦学习、成人成才,总是在她需要的时候,无私地伸出温暖的援助之手,而小萍则亲切地称帮助自己的石弘检察官为“石妈妈”,把邮检的检察官们当做自己的亲人。

  小编

  岁月匆匆,帮助小萍的石弘检察官如今已近退休,但是当年的小萍却破茧成蝶,光荣地成为中车集团的一员。“孩子,不要感到孤单,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检察官也许没有说出来,但是他们一直用行动诠释这样的初心。

 

   检察官 道德模范 高邮好人 最美志愿者 

  4本无偿献血证共15条记录,每次献血400毫升,献血量累计达6000毫升。

  2010年度高邮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2013年度高邮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2015年度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15年被扬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

  这组数据的持有者叫陈士杰,他是高邮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今年已经57岁,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陈”。老陈为人谦虚低调,办事严谨细致,深受同事和朋友们的尊敬。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老陈还热心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帮扶困难群众、体育竞赛、社区服务等都可以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真诚、热情、亲切、细致是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

  小编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人好事,正是一个又一个老陈这样的检察官,让我们的检徽闪闪发光。

 

  代表国家出庭 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 

  这一张看似普通的照片,背后却有着深刻的含义。照镜子,正衣冠,常人每天都会这样做。而这个举动,也同样是公诉人出庭前的必备功课。因为公诉人是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一举一动代表的都是司法形象,彰显的都是司法权威,因此每个细节都不能错。所以出庭公诉对检察官来说意味着庄严神圣,这也让严谨细致成为每名检察人的特质。

  小编

  检徽铸忠诚,铁肩担道义。从成为检察官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内心充满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充满了对法律的信仰。

 

  守护公平正义 检察官从未缺席 

  几经周折,成功为农民工讨薪;披星戴月,和法官共同打击老赖;秉公执法,打击虚假诉讼。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检察官加班加点、呕心沥血的成果。在家人和群众之间,他选择了“陪”在群众身边,却屡次缺席孩子的成长。根据故事主人公赵月霞为原型的生活和办案故事改编成的微电影《陪》荣获第6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公益微电影”奖。感动评委和观众的不但是故事,还有检察官的精神。

  小编

  虽然缺席了孩子的成长,但却成就了正义的事业,就像电影的结尾说的一样: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从未缺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