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未过驾考想开车 男子网上买假证获缓刑
2018-05-23 15:08: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宝应一男子王某因无证驾驶被查获后,自称有驾照,但警方却无法查询到他的驾照信息,王某的朋友替他鸣不平,坚称他有驾照,并让他去拿,结果一亮驾照,王某立马被民警抓获,原来他的驾照是伪造的。

  经宝应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依法以伪造身份证件罪,判处王某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无证驾驶被查获

  他自称有证却查不到

  3月9日上午9点多,宝应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氾水中队民警在237国道氾水段巡查时,拦下一辆轿车进行例行检查,开车男子却无法出示驾驶证。随后,民警连人带车带至氾水中队进行调查。

  经查,该男子名叫王某,今年31岁,宝应人。等待处理期间,王某因太害怕,打电话请朋友前来。这时,民警再次让王某出示驾驶证,王某称没带在身上。王某的朋友听罢立即表示,通过身份证可以查询驾驶证,让民警帮忙查询。民警查询后,没有查到王某的驾驶证信息。

  王某的朋友很不满意,坚称王某有驾驶证,他亲眼见过。说着,他转向王某,“你不是有驾驶证的吗?拿出来给人家看看就好啦!”

  王某拗不过,跑到车里拿出自己的驾驶证。万万没料到的是,民警检查完王某驾照后,当场将王某控制。原来,王某的这本驾驶证是伪造的。

  考不到驾照竟去买

  伪造身份证件罪获缓刑

  归案后,王某羞愧不已,他交代,他2013年参加过驾照考试,但没有通过,可自己又想开车。同年8月,他听说在网上可以买到假驾驶证,于是就通过QQ联系到一个假证贩子,请对方帮他伪造了一本驾照。

  有了假驾照后,王某喜不自禁,拿着假证四处吹牛,称自己拿到了驾照,朋友们也都信以为真。案发当天,朋友才笃定称王某有驾照,让他去拿。王某出于侥幸心理,准备用假证蒙混过关,怎料被逮个现行。

  近日,宝应县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王某的行为已构成伪造身份证件罪,综合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等,法院决定给予其一定的缓刑考验期限,故依法判处其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扬检君说法】

     根据《刑法》第281条第13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