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投资“纸黄金”2万稳赚1万?男子诈骗老板同事20万被邗江检方起诉
2018-08-27 09:19: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作者:偰锦良 方凡

  用黄金和现金凑足2万元投资,10个月稳赚上万元。如此高回报的投资,加上同事力荐,扬州女子阿菊(化名)倾其积蓄、借款又抵押房产贷款追加投资,结果,只得到1220元利息,本金全泡汤。案发后,同事陈某被抓,此时,他已把从陈女士等人处骗得的黄金、现金用于个人消费及打赏主播。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陈某提起公诉。

  “投资两万元,10个月赚上万”

  听信同事,拿黄金和现金投资

  阿菊(化名),扬州本地人,四十出头,在城区一家足疗店上班。2016年2月,店里来个新同事陈某。他看起来很老实,工作勤快又踏实,和同事处得都不错。

  2016年4月,一位客人在店里做足疗时,向阿菊等人推荐了一款投资理财产品。当时,阿菊手中有点闲钱,想投资,便和陈某等同事去了这位客人的公司了解详情。

  在回店途中,陈某提出,这款理财产品不靠谱,让阿菊跟他一起投资“纸黄金”。说着,陈某指了指阿菊戴着的黄金手镯,说:“这个手镯不错,戴在手上就浪费了,不如再加点现金,凑足两万元,用来投资‘纸黄金’。”陈某说,该款投资期限是10个月,每月会有1200元的稳定回报,到期后,可以选择拿回黄金,也可以把黄金折抵成现金。

  阿菊算了算,这样一来,10个月后,自己就能稳赚1.2万元,很是心动,当即同意让陈某帮她投资。

  同年4月12日,阿菊把黄金手镯交给陈某,按照当时金价计算,该手镯价值1.5万余元,随后,阿菊按照陈某的要求,又拿出4800元现金,凑足了2万元,交给陈某。

  倾尽积蓄还抵押房屋贷款

  只得1220元利息,本金泡汤

  一个月后,阿菊果然收到了1220元利息,对陈某愈发信任。这时,陈某建议阿菊追加投资,以获取更多回报。尝到甜头的阿菊信以为真,拿出全部积蓄,加上向亲友借来的钱,全部交给陈某投资。

  然而,追加投资后,阿菊再也没收到任何利息。对此,陈某解释称,等投资10个月期限到后,会把本金和利息一并给付,这种结算方式,利息会更高。2016年10月,陈某声称,他帮阿菊又追加了10多万元,让阿菊还钱。阿菊后在陈某的介绍下,抵押名下的一套房屋,向一家小额担保公司,贷款10多万元,“还”给陈某。

  去年2月,投资期限到了,阿菊找陈某要本息,但陈某称,金额太大,需要警方审查,让阿菊再等一个月。怎料,一个月后,仍无分文到账。这时,陈某又称,需要钱到银行打点一下。阿菊为早日拿回本息,又向上述小额担保公司贷款8万元,请陈某帮忙打点。陈某又借故一拖再拖,后索性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人也不知所终。

  去年4月24日,阿菊一分钱没要回,也没找到陈某,意识到被骗,到公安机关报案。在报案时,阿菊称,她前后交给陈某共计50万元左右用于投资。

  接到报案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了解到除阿菊外,该足疗店老板及另一名员工,也被陈某以投资为名,骗走现金及黄金首饰。

  警方怀疑,陈某可能潜逃回天长老家,遂联系安徽天长警方。去年5月5日,天长警方在陈某老家将其抓获,后陈某被押解回扬州。

  作案男子安徽天长落网

  诈骗3人,部分赃款打赏主播

  经查,陈某今年36岁,安徽天长人。2003年至2011年,陈某先后因犯诈骗罪、招摇撞骗罪,两次被判刑,2014年6月刑满释放。重获自由后,他来到扬州打工。

  陈某交代,因喜欢玩网络游戏、打赏主播,开销较大,基本工资根本不能满足其花销,投资“纸黄金”收益也并不如预期,因此,他手头愈发紧张。在足疗店打工时,他发现,阿菊戴着黄金首饰,又对投资比较感兴趣,便瞄上了她。

  据陈某交代,刚开始,他只是扣掉部分钱留作己用,剩下的钱用于帮阿菊投资,但投资很快亏损。为骗取阿菊信任,他自掏腰包,拿出1220元汇给阿菊,谎称是利息,后骗阿菊继续追加投资款,怎料,投资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手头又紧张,于是,他索性把投资款拿出来,用于自己消费。其间,他先后以投资为名,骗取足疗店老板及另一名员工的黄金首饰及现金,其中,骗得的黄金首饰被他用于销赃变现。上述赃款一部分被他用于日常消费,另一部分被他用于在YY直播平台上,购买虚拟礼物,打赏主播。

  在被问及为何要打赏主播时,陈某先后交代了两个不同的原因,一会儿说是“帮直播平台上的一些穷人刷礼物,通过这种方式资助他们”,一会儿说是投资,即让主播涨人气,然后到自己管理的直播间直播,为自己创收。

  尽管阿菊在报案时,自述被骗50万元左右,但邗江区检察院综合审查全案证据后认定,陈某利用上述方式,共诈骗阿菊等3人现金28万余元及黄金首饰若干,其中,阿菊被骗的现金共计23万余元。近日,邗江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陈某提起公诉。

  【扬检君说法】

  本案中,被害人均称当时误以为陈某所称的中国黄金项目收益较高而予以投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面对所谓的高收益投资项目时,大家应擦亮双眼,对照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是投资陷阱。我们应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投资项目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已构成诈骗罪。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