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借钱被追债他竟持刀刺杀女友 检察官:网络交友需谨慎
2018-11-12 14:12:00  来源:扬州检察综合扬州晚报  作者:武飞

  5月17日晚,江苏仪征一居民家中发生血案,房主叶老太被捅伤,房主女儿阿芝被杀。案发两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杨某落网,他是阿芝的男友,因借钱给阿芝过生日迟迟还不上,且阿芝不愿再帮他说情,故迁怒于她,下此狠手。

  经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11月7日上午,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仪征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公诉机关建议以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追究杨某的刑事责任,法庭未当庭宣判。

  叶老太,今年72岁,住在仪征城区。今年5月,女儿阿芝因和男友杨某闹矛盾,搬回来和叶老太夫妇同住。

  5月17日,阿芝外出,晚饭时尚未归来。当晚9点多,叶老太正要休息时,突然听到阿芝卧室传来呼救声,遂起身去查看情况。刚到门口,就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杨某站在阿芝床边,手持尖刀,正往阿芝身上捅。 见叶老太堵在门口,杨某突然转过来,抓住她右肩,对着她腹部捅了一刀。这时,阿芝跌跌撞撞地追出来,杨某在卧室门口,冲阿芝脸部捅了一刀,朝院子逃去。

  此时,叶老太的丈夫听到动静,从房间出来。杨某骑上阿芝的电动车,逃离现场。邻居闻讯赶来后,立即拨打了120、110。很快,救护车和警车赶来,阿芝和叶老太被紧急送往医院。不幸的是,阿芝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当晚,民警在现场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对杨某实施抓捕行动。当晚11点左右,民警在仪征新城街道抓获杨某。

  他为何要对女友下此毒手,又为何要伤害叶老太?杨某归案后进行了交代。

  经查,杨某今年49岁,盐城人,无业。去年8月,暂住在仪征的杨某通过网络与阿芝(殁年50岁)相识,后两人相处、同居。其间,杨某谎称自己是扬州一家船厂的包工头。

  今年三四月间,杨某瞒着阿芝,先后向阿芝的朋友季军等3人借款1.45万元,并拿出其中的1万元,谎称是厂里发的,交给阿芝办生日宴。 4月下旬,季军等人让杨某还款,杨某迟迟还不上,季军等人不放心了。5月2日,杨某和季军等人约定,5月6日前还款,并出具借条。

  得知杨某欠款后,阿芝也催促他尽快还款。后因还款的事,两人发生不快,阿芝搬回了娘家,杨某回了盐城。其间,阿芝多次劝杨某尽快还款,杨某请求阿芝帮忙向季军等人说情。 5月17日上午,季军等人再次要求杨某还款,并准备采取报警、上门向杨某妻儿讨债等手段。这下,杨某怕了。

  原来,杨某在盐城有家室,且儿子已婚,但杨某和他们关系不好。“要是让我老婆、儿子儿媳知道我在外面有女人,还欠债,我的日子就没法过了。”杨某交代,迫于这种压力,他再次请求阿芝向季军等人说情。阿芝称,季军等人已不相信他,所以不愿去说情。杨某认为阿芝太无情,转而对她心生怨恨,产生与她同归于尽的念头。

  5月17日下午,杨某乘坐汽车,从盐城赶至仪征。途中,他收到季军、阿芝先后发来的季军去报警的视频、照片。这让杨某更加愤怒。随后,他在仪征一超市买了一把尖刀,当晚8时许,潜伏在阿芝家门口。

  当晚9时许,阿芝外出回家,杨某尾随她进入卧室。阿芝打开灯,转身看到杨某,大吃一惊,再看他手中的尖刀,顿感不妙,大呼“救命”,刚喊一声,杨某便持刀朝她胸腹部猛刺数刀。杨某为逃离现场,持尖刀对堵在卧室门口的叶老太腹部捅刺一刀……

  经鉴定,阿芝被他人持锐器刺破左胸腹部致肺脏、脾脏破裂后因急性失血而死亡;叶老太外伤致脾脏破裂,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

  7日上午,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仪征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杨某出庭受审。公诉机关建议,以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追究杨某的刑事责任。

  对于公诉机关所指控的内容及罪名,杨某没有异议。

  在举证环节中,杨某妻子和儿子的证言对杨某全是“差评”。 杨某妻子和儿子称,杨某好赌又好嫖,几乎没拿钱给家里用。不仅如此,儿子退伍发了3万元退伍费,被他拿走两万去还债。今年,杨某在仪征从网上借款,债主的催款单都贴到了儿子小区门口。儿子刚谈对象时,他竟然偷偷找儿子女友借1万元,后来被杨妻及时发现,追了回来。儿子结婚时,他送给儿子一台空调,后来没钱用,又找儿子要空调钱,父子关系闹得更僵。而他们所说的这些内容,杨某本人在供述中也均提及,同时,他解释,自己喜欢赌博,赌输了钱,又不工作,所以欠了债。

  在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期宣判。(除杨某外,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检察官说法】

  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小错铸成大错。正是被告人杨某平时游离于“恶”的边缘,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从另一个方面,本案被告人采取欺骗的方式与被害人通过网络认识,进而成为男女朋友。在此,检察官也提醒大家,交友自由,但网络交友需谨慎。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