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 寒冬里的温暖接力
2021-03-17 10:07: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奶奶,年货收拾好了,我来帮您做年夜饭!”大年三十,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某村的一间屋子里,17岁的小伟(化名)将刚买回的食品放进冰箱,转身搂住了在灶前忙碌的奶奶。前来回访的检察官看到这温馨的一幕颇感欣慰,数月来的接力帮助重现眼前。

  2020年9月的一天,邗江区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走进一位腰背佝偻、自称陈阿兰(化名)的老太太,还没开口眼泪就掉了下来。检察官好一阵安慰她才平静下来,诉说了自己和孙子小伟的故事。

  原来,小伟母亲10年前就与父亲离婚回了老家,从此再未来过,也未支付过小伟的抚养费。小伟父亲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无法干重活儿,只能打些零工。祖孙3人靠着微薄薪水和每月600元的低保补助度日。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5月,小伟父亲下楼时不慎跌倒,经抢救无效去世。面临这种境况,村里想为小伟申请困境儿童救助金,可小伟的法定监护人是其母亲,申请遇到了障碍。9月初,陈阿兰向邗江区法院起诉,要求将小伟的监护人变更到她名下。为让诉求早日得到解决,9月18日,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邗江区检察院求助。

  “这祖孙俩太可怜了。”检察官听完一阵心痛,当日就去村里实地调查,得知其所述属实后,立即向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与承办法官沟通,希望尽快办理。检察官还向陈阿兰讲解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协助其完善申请材料。为加大救助力度,扬州市检察院也适时参与,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

  为让小伟掌握一技之长,从根本上改变家庭困境,检察官又帮助小伟在扬州一所技校办理了就读手续。学校不仅免去其学费和食宿费,还承诺毕业包分配。

  各方爱心汇成“绿色通道”。9月21日,邗江区法院作出判决,小伟的抚养权变更至奶奶陈阿兰名下。11月底,3万元司法救助金拨付到位。12月,小伟的困境儿童救助金也获得批准,从此每月能领到救助金1800多元。

 

  

  12月29日,时任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还冒着冬雨来到小伟家中,将救助金送到了祖孙俩的手上,并勉励小伟好好学习。

  “谢谢这么多好心人帮忙,我们一定向前看,好好过日子……”陈阿兰拉着汪莉的手,哽咽着连连道谢。窗外,冬雨渐停,阳光初露。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