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为获取高额理赔款,他多次谎称快递物品损坏……
2022-06-21 16:19:00  来源:扬州检察

  电商经营者虚构快递货物在运送途中受损,上传虚假的货物损坏照片,以此向快递公司提出理赔,非法获利3万余元。近日,经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肖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5万元。

  肖某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家电用品。2020年11月,肖某发的快递在被客户当面验货时发现破损,肖某便向某快递公司申请赔付。没想到,这次快递理赔给了肖某启发。

  (图片来源网络)

  同年12月,客户告诉肖某收到的货物有轻微瑕疵,肖某遂以此为由向某快递客服申请理赔。在申请理赔时,肖某使用之前同款物品损坏比较严重的照片代替轻微瑕疵物品照片,然后按照保价金额申请高额理赔款,没想到理赔申请竟然通过了,这使肖某欣喜不已。渐渐地,肖某尝到了甜头,多次以快递物品损坏为由骗取理赔。

  多次得手后,肖某的胆子越来越大。2021年1月,肖某再次来到某快递营业网点邮寄电饭煲。快递员要求查验,一开始肖某不同意,在快递员的坚持下最终打开包裹,发现电饭煲已经损坏,快递员拍照留存。

  该快递营业网点负责人发现肖某邮寄损坏的电饭煲后,感觉肖某之前的理赔有蹊跷,于是查询了肖某的理赔记录,发现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短短几个月,肖某一共申请理赔20余次,其中有几次申请理赔提交的图片竟是一模一样,于是报警。

  2021年3月,肖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后,肖某如实供述了利用理赔漏洞多次骗取快递公司理赔款的事实,并赔偿了被害单位损失。同年4月,肖某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今年4月,该案被移送邗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肖某提起公诉,并提出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