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加油偶得卡 盗刷终受罚
2022-11-25 10:11: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在加油桩卡槽内发现一张他人遗失的加油卡,便顺手牵羊,分别在两处加油站加油,用尽卡内余额。近日,经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邰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22年8月31日晚,邰某驾驶货车至233国道旁一加油站,准备插卡加油时,发现加油桩卡槽内有一张退出状态的加油卡。邰某通过插卡操作,发现该加油卡卡内余额共计六千余元。根据加油卡未设置密码、卡面为蓝色等特征,邰某猜测肯定是其他驾驶员加油后忘了将卡拿走。邰某便在原地观望,发现无人来找加油卡,遂起贪念,重又将该加油卡推入加油桩内,盗刷了700元。为防止卡主返回寻卡,邰某加油后驱车离开。

  驾驶途中,邰某因担心失主第二日会挂失加油卡,决定当晚用光卡内余额。邰某驾车驶入另一加油站,用拾得的加油卡为自己的货车加油,后又以与公司闹矛盾,想用公司加油款抵扣被公司扣下的押金为借口,骗得一路过司机同意与其交易。最终,邰某通过为自己车辆加油和为他人车辆加油换取现金的方式,盗刷卡内全部余额人民币6953.96元。

  次日,失主发现加油卡被盗刷后至公安机关报警。民警通过调取加油站监控视频发现邰某有作案嫌疑后至其家中将其抓获。邰某归案后对其盗刷加油卡的事实供认不讳,向被害人全额赔偿并赔礼道歉。

  检察官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4条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时心生贪念,一生悔不当初。切莫陷入恶念的泥沼,而忘记美好生活需经合法渠道创造。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