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冒牌网警帮你追钱?小心二次上当!
2022-11-25 10:15: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我有一个亲戚是公安局的网警,可以侵入对方公司,帮你追回被骗的7万多元,还可以帮你消除网贷记录。”仪征的关某“好心”地对市民小吉说。真有这样的好事吗?小吉心动了。想想自己被骗的7万多元都是网贷来的,关某又说得这么诚恳,小吉还是决定试一试。结果,小吉被骗的钱没追回,反而又掉入关某的骗局,不到半个月再次被骗4.6万余元。近日,经仪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对关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得知女子被骗遭遇,热心人“倍加关心”

  小吉与关某在某交友平台上相识,聊得比较投缘。关某称自己毕业于某名牌大学,在其舅舅经营的大公司上班。相约见面后,关某得知小吉在网上被骗的遭遇,表示很是同情,主动提出自己有个表弟是公安局的网警,可以侵入诈骗公司的数据后台,将小吉被骗的钱追回来,还可以顺便消除其网贷记录。

  小吉看着眼前衣着光鲜一脸诚恳的关某,满怀感激,没有迟疑就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准备接收被追回的钱款。

  等待受害人的竟是连环陷阱

  见面后第二天,关某称自己为帮女友还债,因其舅舅不同意,其账户均被冻结,让小吉转账1400元帮其解封账户。小吉想着关某要帮自己大忙,二话不说便转了账。之后,关某一直热心地张罗追钱一事,让网警“老三”用自己的微信与小吉联系,询问其钱款来源。小吉一五一十告知其被骗的钱款系从多个网贷平台上贷的,现已还清。“老三”随即建议小吉从平台上再将钱贷出来,并承诺可以帮其消除网贷记录,不用还款。小吉信以为真,按最大额度从两个网贷平台贷款4.33万元,悉数转给了关某。关某收款后,关照小吉随时要关注银行账户,称刚贷的4.33万元连同之前被骗的7万余元都会进账,但需要缴纳手续费1400元。小吉毫不犹豫转了手续费,满怀希望地等待着。

  几日过去了,账户迟迟不见动静。小吉催问关某,关某一脸愤怒,将“老三”骂了个狗血淋头,说被“老三”骗了,“老三”已逃亡国外,自己还捅了其一刀,需要交保释金5000元。小吉这才怀疑自己又被骗了,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原来被骗的不止一人

  经调查,关某是仪征本地人,只有小学文化,根本不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也并非某大公司的高管,网警“老三”也纯属杜撰。给自己粉饰这么多鲜亮的头衔,目的就是为了行骗,关某一人分饰两角,将小吉骗得团团转。除了小吉被骗外,仪征还有小东、老周等人被骗。手段如出一辙,他们皆是被关某吹嘘的头衔所惑,分别被其以认识北京某医院专家、掌握支付宝支付漏洞借钱不用还等名义,一次次陷入其设下的圈套。

  “骗子的手段层出不穷,但最终目的就是让你掏钱。不要轻信陌生人,尤其是让你转账的陌生人,鲜亮的外表、耀眼的光环背后可能是一场场精心设计的骗局,唯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小便宜,方能不吃亏。”检察官如是说。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