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评议:提升“法治扬州”建设中的检察贡献率
2018-08-14 17:31: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研究室

  8月13日,扬州市法治评议团评查组至市检察院开展“法治评议”活动专题视察。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法治评议团团长周步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法治评议团副团长张媛媛等10名评查组成员出席评议活动。

  法治评议团观看了介绍检察工作的专题短片,查看了相关台账资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锦勇参加活动,并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司法执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服务助力‘三大攻坚战’”三方面向法治评议团介绍了扬州检察机关有关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扬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院、市委的目标要求,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规范司法、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进步明显。特别是在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依法打击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危害经济转型升级、危害公共环境的各类犯罪,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出公益诉讼,坚决落实检察官司法普法责任制等方面紧跟形势、依法履职、措施有力。

  会上,市院职能部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围绕法治评议的三项主要内容找特色、找亮点、找不足、找对策。法制评议团针对非法集资类案件、虚假诉讼、公益诉讼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提问和探讨。

  法治评议团对市检察院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扬州市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执法普法宣传、服务助力“三大攻坚战”等领域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要突出依法办案,提升案件质量,将侦监、公诉工作与信访工作相结合,聚焦检察机关的监督主业;二是在司法执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中要明确领导责任制,分层次梳理工作,注意法治扶贫的推进情况;三是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精品案例来发现问题、寻找亮点;四是从结果出发,注重办案和监督的实际社会效果。

  随后,法治评议团赴邗江区检察院参观未检基地,听取了邗江区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介绍。

  下午,法治评议团在邗江区检察院召开相关服务对象座谈会,邗江区公安、法院、司法、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等服务对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民监督员代表、基层组织负责人高度赞扬了邗江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并就法治评议的内容及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根据评议活动安排,市法治评议团对评议情况进行整理汇总,结合走访、问卷调查和现场评议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形成评议报告。市检察院将根据评议团反馈意见,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扬州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法治评议活动为动力,进一步激发全市检察机关在法治扬州建设中的干劲和激情,在“法治扬州”建设中提升检察贡献率,为“法治扬州”建设谱写新的检察篇章。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