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我们风雨同舟、坚守使命!
2021-08-10 19:05: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460万扬州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扬州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全市检察机关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响应市委、市委政法委号召,到抗疫工作一线去,到任务最繁重的部位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服从命令、执行纪律,在硬仗攻坚中体现政法铁军的对党忠诚、为民司法、勇于担当!

  “抗疫一线,是检验检察干警初心使命的战场。”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先后五次主持召开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全市检察机关500余名干警奔赴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近3000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尽显检察担当。

  扬州市院

  “越是在急难险重时刻,越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扬州市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迅速行动,院领导带头、院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率先报名,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支援一线,同时成立抗疫志愿行动队临时党支部,忠诚践行“党旗红”引领“检察蓝”,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干警将自己的食物分给一位家中没有余粮的独居老人,暂缓燃眉之急。

  有居民因疫情而情绪焦躁,干警耐心劝导;有老人或残障人士不会操作健康码,干警代为操作。由于天气炎热、工作量大,干警们有的嗓子说哑,有的双手捂在手套里被汗水浸皱,有的换岗后累瘫在地,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和叫苦,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诠释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

  宝应县院

  为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工作日下班后,宝应县检察院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快速集合,深入挂钩小区,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排查直至深夜。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干警们连夜将排查数据进行统计汇总,为接下来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准备工作。

  高邮市院

  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清楚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怎么办?高邮市检察院的党员干警,组成多支小分队入户开展宣传排查,积极动员村民参与核酸检测,详细告知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及相关注意事项,提高广大居民自我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核酸采集点现场秩序井然。

  仪征市院

  “请5栋的居民下来排队准备做核酸,保持安全距离……”一个小喇叭,就是仪征市检察院干警志愿者与居民沟通的工具。在楼宇间来回穿梭,志愿者不断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和核酸采集注意事项。

  工作结束时已近深夜,志愿者脱下袜子发现双脚已磨破,双手因长时间捂在湿润且封闭的手套中肿成了一双“馒头”,这一天忙碌而紧张,他们对此全然不知。

  江都区院

  7月31日起,江都区检察院紧急成立党员突击队,支援挂钩社区。截至8月9日,江都区检察院已累计出动人员420人次,参与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排查、小区卡口值勤等工作,收集核酸样本共计3900余份,服务群众讲解9000余人,入户核查1100余户,捐赠防疫物资100余份。

  疫情防控,必须规范专业。为了做好核酸采集协助工作,检察志愿者们下足功夫,提前预习,参加培训,熟练掌握采集工作规范流程。

  邗江区院

  面对突发疫情,邗江区检察院第一时间集结近70名党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每天晚上9点在集中住宿的地方准时召开支部会议,总结当天工作,部署明天任务,用行动书写铁军担当,用奉献守护生命健康。

  8月3日开始,邗江区检察院党员干警参与扬州市主城区重点封控小区志愿者工作,为小区60个楼栋15个网格数千人提供志愿者服务,从清晨到夜晚,从订餐到送餐,不管是引导管控,还是检测核查,志愿者全身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实在在的志愿者服务,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广陵区院

  在某封控小区,广陵区检察院的干警志愿者将生活物资按楼栋分拣好后,立即来到业主楼栋进行分发,确保防疫期间被隔离人员能够及时用上生活物资。

  “203户购买了10斤大米”“502的婆婆家里没油了,需要一桶菜籽油”……无论物资多重、居住的楼栋多高,干警志愿者一定准时送达。

  经开区院

  自7月29日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干警按照安排,下沉对口的5个挂钩联系点,帮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部分干警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奔赴隔离酒店,帮助统计隔离人员信息,了解和解决隔离人员适当的生活需求,清点、搬运物资,督促做好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从白天到深夜,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服务全市防疫大局,引导检察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受理人民群众关于各类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举报,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行为,依法准确办理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犯罪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疫情袭来

  “检察蓝”与您一起

  携手抗疫

  共同守护扬州“好地方”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