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报告
2018-09-05 16:40: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张义丰 杨轩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二十四次会议,专题听取扬州市检察院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报告。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汇报了近三年来扬州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具体举措。

  近年来,扬州市检察院坚持高点定位,以打造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虚假诉讼监督品牌为目标,探索出一套具有扬州特色的“政法委领导、检察院主导、突出民刑协作、注重源头防范”的虚假诉讼监督新模式。起草并推动政法委、公、检、法、司会签《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工作意见》,填补了党委统一领导这项工作的空白。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加强虚假诉讼查处中民事检察与刑事侦查协作配合的意见》,探索建立“民事检察与刑事侦查”双向协作机制。全国率先出台《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指引(试行)》,为虚假诉讼监督设置了全流程的规范化指导。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扬州市检察机关共审查虚假诉讼线索130件,提出抗诉、提请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0件,法院均予以采纳,已审结案件全部改判;在法院审判环节及时发现、纠正虚假诉讼14件;监督虚假诉讼涉案金额约3.26亿元。对虚假诉讼行为人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9人,已获有罪判决9人,法院已作出司法制裁3人。

  扬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令俊对近三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虚假诉讼危害大,严肃查处有需求;创新模式有特色,监督实践效果好;规范办案有指引,专业监督质效佳。此外,孔令俊书记还对全市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下一步,扬州市检察院将落实“持续强化虚假诉讼监督;有序扩大监督规模和效果;积极完善监督手段和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办案力量;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局面”等五个方面具体举措,进一步做强做实全市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擦亮虚假诉讼工作扬州品牌。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