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走基层】扬州市检察院戴飞检察长赴江都区院开展主题调研
2019-08-28 15:36: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江都院、市院办公室

  

  8月27日下午,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一行3人赴江都区院围绕“全面从严压实责任铸造过硬检察队伍”开展主题调研。江都区院全体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代表和干警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戴飞检察长一行先后参观了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文化建设园地、江潮检苑书吧等。座谈会上,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分析了江都区院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检纪检规、强化监督问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干警代表也围绕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剖析问题、畅谈建议及举措。

  

  在听取汇报后,戴飞检察长对江都检察院今年以来在硬件设施、检察文化建设、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就如何全面从严、压实责任、铸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一、要有敬畏法律、挺纪在前的意识。检察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作为检察干警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讲政治、守纪律、受约束,要清醒地意识到,手中的职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告诚干警不遵守规矩所导致的后果是什么,算好“人生账”,坚守底线、红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即,要提前谋划、营造氛围,全面细致梳理好问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一是要抓学习,系统性、理论性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抓执行,做到零懈息、零容忍、零死角。

  二、要有权力越大、责任越重的思想。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的权力更大了,这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思想到位、能力到位,才能把权力用好,才能干成事、不出事。要建立健全司法档案,对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可以试行“考核积分制”,把监督寓于日常,有的放矢开展工作,见人见事通报问题。要一级对一级负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部门长、分管领导、检察长要层层担起管好队伍的主体责任,将中央精神、高检院要求传达到位、落地落实。

  三、要有尽职负责、动真碰硬的态度。一是要主动担责,分管领导、部门长要对工作了然于胸,分工配合,不能做甩手掌柜,事情都推给一把手,这是不称职的表现。二是做好表率,领导要有忧患意识,以上率下,推动全院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让队伍不出事、干警不掉队。三是全面尽责,要发挥好纪检监督作用,敢抓敢管敢担当,运用好谈心谈话武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落实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问题及时向市院报告,把严管才是厚爱落到实处,在队伍建设方面争取更大的进步。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