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毅进:文化遗产——弘扬保护都不能等
2017-01-11 16:27: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作者:梅静 王保华

   “好玉难求,琢玉者要惜玉爱玉。”高毅进珍视每一块玉料,拿到手反复揣摩后才舍得动刀,并力求玉尽其用、琢成精品。

  最特写

  代表档案

  高毅进,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玉器厂总工艺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2016年冬,初雪未歇,刚从北京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回到扬州的高毅进,匆匆拂去身上的雪花,便又走进了运河之畔的工作室。屋子里,一件件温润精致的玉器,在雪色的映衬下格外流光溢华。

  52岁的高毅进,与玉结缘已有39个年头。从扬州玉器学校的学生,到扬州玉器厂的学徒、工人,再到扬州玉器厂的总工艺师,直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一路,他走得执着而坚实。

  严格的师徒相授,使他得到了扬州玉雕技艺的正统传承。四年的大学进修,又让他对玉器艺术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玉雕应当多展现玉的本质之美,工艺要做到繁简结合。”他借用写意中国画的手法,以简洁、明快、流畅的风格,实现了玉雕由“工”到“艺”的转变。

  2008年和2013年,高毅进连续当选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近二三十年来,现代工业、市场大潮的冲击以及管理模式上的问题,不少工艺企业生存艰难、工艺人才流失、技艺传承陷入困境等难题,高毅进连续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大传统工艺保护和发展力度、给予传统工艺行业税收优惠的建议》《关于加快制定〈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的建议》,提请建立健全传统工艺保护的组织体系,对传统工艺行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等。

  高毅进的呼声得到了回应。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先后命名了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央和地方财政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投入了专项保护资金。2015年8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修订稿及实施细则送审稿草案的研讨。亲力弘扬,倡行保护,身为非遗传承人的高毅进代表一直在努力。

   

  编辑:边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