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声音 | 戴飞:精耕主业推动扬州检察工作再出发
2018-01-29 17:36: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戴飞   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在刚刚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刘华检察长所作的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江苏检察所取得的成绩,又紧扣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全省检察工作思路。作为江苏检察的一分子,深入领会贯彻报告精神,对自身工作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出发,意义十分重要。 

  2017年,扬州检察机关锁定“争先进位、全面提升”的目标,多项工作取得了进步。其中,服务大局有力度,批捕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血水圣灵”邪教活动9名涉案人员;保障平安有效率,对舆论高度关注的北京律师被殴打伤害案,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并依法及时起诉;检务公开有诚意,在全省率先研发使用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同步向刑辩律师自动推送案件节点信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反腐倡廉有影响,办理全国首例省部级公职人员(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没收违法所得案,法院裁定没收其赃款2200多万元,经验做法获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部分观点意见被吸纳转化为两高关于没收违法所得程序的司法解释;虚假诉讼监督有威力,广济医院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监督案获评江苏检察机关2017年度保障民生十大优秀案件,《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指引》被最高检民行厅向全国推广。 

  身处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如何让社会更加平安繁荣?如何让法律更加公平正义?如何让人民更加祥和幸福?这“三个如何”是考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精耕主业,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围绕扬州市委“十件大事”,围绕省运会、省园博会在扬举办,围绕项目质量优化年、城市品质提升年,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各类犯罪,重点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犯罪;依法查处妨害改革创新的违法者,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精准发力,在保障民生上展现新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指示要求,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综合运用民事行政检察手段,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损害修复;严惩食药安全、扶贫攻坚等民生领域犯罪,强化执法、司法活动法律监督,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精细谋划,在激发事业活力上彰显新气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每位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检察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新征程的蓝图,正展卷挥毫。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鞭出发,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扬州”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