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解放思想大讨论|戴飞: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2018-06-14 10:2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研 扬检宣

  6月13日上午,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主持召开了市院干警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座谈会以“履行监督职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学习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讲话精神,谈收获感悟;结合扬州检察工作实际,谈问题对策;围绕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谈思路建议。

  检察官助理顾广绪的开场提问“引爆”了讨论氛围:我们用透、用好、用足监督职能了吗?他提出要主动寻找社会矛盾多的新领域,扩大监督阵地;要以案件质量为中心,形成高于侦查、调查,比肩审判的监督态势;要在人员调配上向监督职责倾斜,以专业化队伍担当法律监督使命。

      员额检察官邹英杰认为:张军检察长明确指出,“没有执行,就是不完整的办案”,没有执行监督,就是不完整的监督。刑事裁判中大量财产刑空判,刑事被执行人利用多次怀孕逃避刑事处罚,都需要我们加大监督力度。

  案管处处长李志强提出队伍建设就是要突出专门人才建设;未检处检察官助理栾娟认为,在未检案件办理中,要坚持双向保护,实现社会关系修复;民行处副处长任晓说:我们要擦亮“虚假诉讼监督”品牌,在公益诉讼方面做出特色,以检察机关的“有为”争取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有位”。

  办公室秘书董政荣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世界杯开赛在即,一支优秀的球队依靠明星式的前锋,也离不开严密防守的后卫,司法行政人员也是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戴飞检察长的提问、点评使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案多人少是伪命题么?”、“监督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水平,你准备好了么?”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戴飞检察长表示,讨论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智慧碰撞的过程,她欣喜地看到年轻的检察官们有思想有朝气、有激情有办法,还将自己的近期学习心得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特别指出:

  监督要换位思考,从被监督者的立场考虑监督实效;

  监督要加强宣传,要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和成效“广而告之”;

  监督要形成合力,要积极向人大、政协汇报工作。

  戴飞检察长强调,要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市委政法委孔令俊书记所提出的“将‘产品化’理念嫁接到政法工作中”,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谋划检察工作,要明确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依靠高质量的人才,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是每一个检察官的职责使命。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