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 | 合奏“龙须沟”里燕归曲
2020-07-06 14:57: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黄梅时节雨霏微,闲看燕子教雏飞。”梅雨时节,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尚桥冲河畔,绿荫如洗,燕儿轻啼。不远处的亭檐下,几位写生者的画笔正挥洒丹青。谁能想到,这里曾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甚至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点名”。在最高检和江苏省挂牌督办、扬州市各部门历经半年多时间的共同整治下,尚桥冲河道才有了今天的如画模样。

日前,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来扬州调研督查尚桥冲溯源整改情况时,对尚桥冲的“源头控制、标本兼治”给予充分肯定。

“龙须沟”引来高层关注

    “这条河多年垃圾成山,气味熏人,简直就是条‘龙须沟’!”说起尚桥冲河道的过去,附近居民陈大妈连连摇头。2019年9月初,最高检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获悉这一情况,立即将此列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同年9月17日,扬州市检察院收到督办函后,第一时间与邗江区检察院联合成立办案组,并向扬州市委、市人大作了专题汇报。市委表示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市人大要求全市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经现场调查,两级检察院发现情况确如群众所述,现场虽有工人在进行整治,但投入力量明显不足。

  

  △河道整治中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条河道的污染整治如此困难?”办案组携带采集来的证据,分赴河道所属的维扬经济开发区(隶属邗江区)管委会和承担水环境保护职责的行政机关寻找答案。原来,尚桥冲是一条季节性排涝河,上游无活水来源,生态基流先天不足;河道周边15公里区域内没有一家污水处理厂,加之一些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不达标,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不断排入河中;由于年代久远,地下排水管网图纸不全,难以溯源排查;跨域排污致使维扬经济开发区协调管理难度很大。2018年,尽管扬州市政府明确要求对尚桥冲黑臭水体开展整治,但由于上述种种原因致使整治进度一直缓慢。

    “一条小河道的污染,危害的是一方大生态,再难的症结也要解!”2019年9月20日,邗江区检察院对尚桥冲污染问题予以立案。24日,邗江区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邗江区检察院为会议成员单位),明确维扬经济开发区为尚桥冲整治工作第一责任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现场集中办公,破解了原来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的工作症结。25日,邗江区检察院就尚桥冲河道整治中的“堵点”和“断点”问题,向维扬经济开发区和区水利局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整治进度;全面排查和消除污染源;齐抓共管,形成整治合力。检察建议铺设治污“快车道”市委、市人大的重视和问题剖析准、对策方向明的检察建议,让收到建议的两家单位感到压力和动力并存。“我们两个月内一定消除‘黑臭’问题!”两家单位负责人郑重承诺。在邗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统筹协调,以及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的现场督导、积极推动之下,一条治污“快车道”向着尚桥冲延伸铺开。

  

  △扬州市院戴飞检察长带队实地督查

  为杜绝污水排入,邗江区委托专业检测单位运用管道机器人、潜望镜等手段,逐一排查8条道路52公里管线,对梳理出的16个排污口、70个管网问题点位进行了整改,督促35家企业实施了雨污分流;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座、污水管网1.5公里、检査井15座,使沿岸雨污管网体系得以完善。同时,该区有关部门又对3.3公里河道进行了全面疏浚,清淤量达2.9万立方米,使河道内源污染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彻底清运河道周边多年形成的垃圾山4000立方米,并建成围墙防止垃圾再度倾倒。

   “这两个月,尚桥冲真是一天一个样。现在,经过5次水质监测,上中下游水质指标均达标合格。”维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给邗江区检察院送来《尚桥冲水质监测报告》时,疲惫而又兴奋地说。2019年11月18日、11月25日,该区管委会及区水利局就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和水体已消除黑臭,分别对诉前检察建议作出书面回复。“回头看”促长效整治“现在整改也已初见成效,但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还有距离。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彻底治理尚桥冲问题,才能经得起‘上级回头看、群众天天看’。”江苏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周合星表示。2019年12月,该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挂牌督办,要求在2020年3月底前完成彻底整改并清零销号。“回头查看,倒排时间,措施落地,根治反弹。”根据扬州市检察院提出的这“十六字”工作要求,邗江区检察院参与制定的整改方案很快出台,落实河长制度、加强水质监测、实施清水活水工程等五项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节点被明文公布。

   方案公布后的第二天,该区政府、区检察院等单位负责人的手中,就多了一张尚桥冲巡河值班表。此后,每天都有专人来河边巡视两次以上,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实现巡河、护河、治河闭环管理。同年12月中旬,遍布河道沿线的20个探头开始对泵站、重点排口和河岸道路重点进出口实行全天候监控,河长通过手机即可24小时远程巡河。12月18日,该开发区《河道违法排污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实施,发动群众参与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检察官开展水污染防治宣传

  为彻底消除污染来源,2020年3月,疫情甫一稳定,邗江区检察院就联合区相关部门,赴河道沿线工业企业实地察看“一企一档”排放清单和污水排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企业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督促企业逐一签署《环境保护承诺书》,并向沿岸居民发放《共建水生态家园》倡议书。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三级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在尚桥冲现场督促整治

  为根治尚桥冲没有活水来源的问题,自2019年12月起,邗江区政府追加投资打通了与上游香巷水库、俞桥水库的连接通道,并对周边泵站的输水能力进行了提升。至今年3月底,主体工程已顺利完成,上游活水汩汩注入尚桥冲。该区政府还投入118万元彻底改造河道沿岸景观。春风渐来时,一个草木葱茏、运动设施齐全的河畔公园芳容初现。

  

  △整治后

  严密的管控、彻底的截污和活水的引流,让尚桥冲的水质持续好转,至4月底,历经40次检测,水质均达到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水体整治标准。5月9日,在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推进会上,扬州市尚桥冲黑臭水体问题被该领导小组宣布正式销号。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