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有脚本、实战“拼演技” 揭秘电信诈骗套路深几许
2018-07-19 10:53:00  来源:正义网
 入门有脚本、实战“拼演技”

  揭秘电信诈骗套路深几许

  得知江西南昌警方日前又成功破获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李丽(化名)感到很振奋。因为她曾作为卧底潜伏在电信诈骗团伙,参与过多起案件侦办。这些文化素质不高、阅历并不复杂的诈骗分子,为什么能熟练、有效地欺骗成千上万人?记者在江西、福建、天津、江苏等地走访,揭秘电信诈骗新手是如何“养成”的。

  心理学博士写剧本

  专业诈骗讲师培训

 

  “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严格就是大爱”……在江西南昌一处电信诈骗窝点,墙上贴着诸多励志标语,一个个格子间里摆着电脑、堆满文件,俨然与一家创业公司没有什么不同。经过简单笔试、面试后,李丽被一个炒股诈骗团伙录用,“他们几乎来者不拒,因为很缺人”。这个团伙的成员多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冒充股票分析师,有的冒充股民,在主管和经理的指导下学习诈骗技能。在李丽卧底的第三天,老员工给了她一套“话术”剧本。这套剧本从开场白、剧情渐进,直至回答“客户”质疑,都有明确标注,可以让新人短时间内掌握一整套诈骗技巧,堪称“诈骗指南”。新人一边学“话术”,一边跟着老人“实战”。

  警方透露,无论采用何种方式,诈骗团伙通常都要利用“话术”剧本对新人进行培训。负责培训的有的是团伙头目,有的是专业诈骗讲师。办案民警向记者展示了多种类型的诈骗剧本,如“淘宝返现”“冒充黑社会”等。作者会根据不同“主题”进行创作。剧本内容层次清晰,每一个细节都被详细标注。这些深谙普通人心理的剧本出自谁人之手?警方称,撰写剧本、买卖剧本也是电信诈骗黑色利益链上的一环,有的撰写者甚至是心理学博士。

  海外学骗术回国行骗

  骗到巨款却不敢花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电信诈骗犯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例如,从事“重金求子”“冒充黑社会”等诈骗活动的人员,多为小学文化的农民;从事“冒充白富美交友”诈骗、“炒金、炒股票”诈骗的多为中学辍学的年轻人。还有诈骗分子到海外学骗术回国行骗。天津警方破获过一起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游某某等人在2015年3月初到境外参加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他们“学成”之后,在境外组成诈骗团伙针对国内行骗,先后骗取40余名被害人数百万元。

  “电信诈骗的非法收入颇高,一般成员月收入过万元。诈骗团伙头目不少年入百万元。”南昌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曹纬介绍“有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一年骗了200多万元,他用40万元买了辆车,因为怕被抓,其他钱不敢花,案发后主动自首。”

  在一些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地区,部分村民一夜暴富的经历刺激一些人铤而走险,通过老乡、亲朋间的“传帮带”形成了特点不同的地域性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对于地方区域性犯罪,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项重点监控和精准打击。据了解,2015年以来,公安部已启动两轮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江西余干、河北丰宁等十余个地区,被公安部列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整治地区。

  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源头打击亟待加强

  “从各地情况看,此类案件的数量、涉案金额出现下降,但仍呈多发态势。”多地警方表示。铲除电信诈骗犯罪,除了斩断犯罪链条,还要引导年轻人正当就业。记者在江西省余干县、福建省龙岩市等曾经诈骗多发的乡镇调研发现,各地政府通过综合整治,打击犯罪团伙成效明显。记者了解到,江西余干县对一些重点乡镇村中16至60周岁的人员进行普查,逐个签订不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承诺书。余干县江埠乡尧咀村党支部书记汤青海说,该县加强义务教育普及工作,让许多辍学的孩子回到学校,尧咀村小学原来只有不到30名学生,现在已有一两百名了。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公安部提醒海外我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本报讯(记者林靖)近期,公安部先后接到一些我驻外使领馆反映,称有不法分子冒充我驻当地使领馆等机构工作人员,针对在海外经商、留学等的中国公民进行电信诈骗。

  据了解,此类电信诈骗案件由台湾诈骗集团通过设在境外的诈骗犯罪窝点实施。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海外中国公民的境外电话、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后,冒充我驻外使领馆等机构工作人员,联系受害人,称其涉及重大刑事案件,逐步诱导受害人或其家属将钱款转入指定的银行账户内接受所谓的“财产审查”,实施诈骗。还有不法分子以“案情保密”为由,通过恐吓等手段,操控受害人暂时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再致电受害人家属,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赎金。受害人家属在无法联系上受害人后,便信以为真,将赎金汇入指定的银行账户。

  公安部提醒,对此类电信诈骗要保持警醒。接到自称驻外使领馆、执法部门的电话、邮件,要切记保持警惕,认真甄别,不要轻信以任何名义索取姓名、家庭情况、银行卡信息及转账、汇款的要求。一旦被骗,要留存好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所在国警方报案。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