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觅渡,觅渡,渡在何处》有感
2017-11-17 17:05: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作者:周善成

   大学时期上中共党史课,知道瞿秋白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后来在福建打游击,被敌人抓获,宁死不屈,1935年36岁时英勇就义。读鲁迅文集,知道瞿秋白也是一个文学家,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之一。文学家、革命家,大概就是我对瞿秋白的认识了。

  最近读了梁衡的文章《觅渡,觅渡,渡在何处》,文章深究了瞿秋白的灵魂,使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伟大的灵魂,内心极其震撼。

  瞿秋白作为著名革命家和知识分子,肩负救亡与启蒙的历史使命。他第一个翻译《国际歌》歌词,第一个系统译介马克思文艺理论和苏俄作品,第一个把新生的苏维埃共和国介绍到中国,第一个尝试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研究中国革命。

  

 

  《觅渡,觅渡,渡在何处》有这样一段描述:“八七会议”瞿秋白受命于白色恐怖之中,以一副柔弱的书生之肩,挑起了统帅全党的重担,发出武装斗争的吼声。但是他随即被王明,被自己的人一巴掌打倒,永不被重用。后来在长征时又借口他有病,不带他北上。而比他年纪大身体弱的徐特立、谢觉哉等都安然到达陕北,活到了建国。他其实不是被国民党杀的,是为左倾路线所杀。是自己人按住了他的脖子,好让敌人的屠刀来砍。而他先是仔细地独白,然后就去从容就义。

  读到这里我肃然起敬,我敬佩的是瞿秋白是个文学造诣很深的人,与当时的文学高峰鲁迅、茅盾、郑振铎等人齐肩,在革命抛弃了他,他完全可以去搞文学另辟蹊径,在文学上他会功成名就。但他没有,他仍继续追求革命,上山打游击,直至被敌人抓获,在蒋介石的威逼利诱面前不动摇,视死如归,在就义前抢着写下了《多余的话》剖析自己的灵魂,找出自己与革命的差距。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啊!

  《觅渡,觅渡,渡在何处》感叹瞿秋白的渡在何处,其实这个渡就是瞿秋白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为了这个信仰可以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只所以从弱到强,就是有一大批像瞿秋白这样的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人!瞿秋白是一面镜子,他可以映照出你的理想和灵魂!

  瞿秋白是个理想十分坚定的人,是个大写的人,是个纯粹的人,永远值得纪念和学习!

  当今社会共产党人搞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到物质利益极大丰富。可是有很多共产党人甚至是党的高级干部,沉浸在物质享受中不能自拔,迷失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比比瞿秋白,比比革命先烈,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加入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还有在工作中遭受了一点委屈、误解就以为党对不起他了的人,比比瞿秋白你还缺少点什么?

  当前两学一做进入常态化阶段,学学瞿秋白,坚定理想信念,应该是我们的必修课。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全体代表向已经离世的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先烈默哀,秋白永生!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