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一份调解书 检察官破了一个局
2017-12-13 14:36:00  来源:正义网

   嘴上说着合作共赢,背地里却挖坑看着你跳进去。浙江省台州市的老许就经历了这样的遭遇:因为受让了一个公司,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负了970万元的担保债务。随着新建厂房被查封、相关财产被扣押,2000多万元投资险些打水漂。 

  但老许又是幸运的。经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提请杭州市检察院抗诉,近日,法院作出判决,撤销2013年作出的民事调解书。老许被查封了近5年的企业,终于可以“解冻”了。至此,由西湖区检察院提请杭州市检察院抗诉的这起虚假诉讼案也画上圆满句号。12月7日上午近11点,驱车近4个小时的老许从台州市赶到了西湖区检察院,送上一幅写有“法律监督扬正气,公平正义播清风”的锦旗。“太谢谢你们了!”他握着该院民行检察科科长朱堂军的手,激动地说。

    投资入股被设局  

  老许经营着多家企业。2012年8月,老许经台州人小季介绍,到江西九江考察了一家陶瓷公司后,增资入股,他占该公司55%的股份,成为大股东、法定代表人。

  只是,当时的老许没料到新接手的这个公司后来会陷入一起令他无比头疼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跟小季有关。小季在杭州做生意多年,名下也有多家公司,算得上事业有成。在杭州,他称另一个老乡大季为“大哥”。大季在杭州、江西都有公司,是小季到杭州创业的“引路人”,因此两人生意上的资金往来比较频繁。

  2011年8月19日,大季名下杭州某电磁公司在银行的一笔700万元贷款到期,需要资金周转,他就找到了小季。经小季牵线,大季以自己名下的九江某电力公司为借款人,以自己名下的九江某陶瓷公司、九江某实业公司为担保人,向杭州某企业老板方某借款700万元,约定10天内归还本息。

  签订借条后,当天大季就收到了700万元借款。但他并没有在约定的10天后还本付息。2011年9月20日,大季按照小季的安排,通过大季名下的电力公司将500万元打给了小季指定的账号,经小季归还方某的借款。

  2013年1月6日,方某突然将九江某电力公司、九江某陶瓷公司、九江某实业公司及大季告到了法庭,要求归还700万元借款并支付246万余元利息。

  已经收到500万元欠款的方某,为何还要求偿还700万元?其实,这是小季指使方某做的,而他之所以这样做,跟小季设的一个局有关。

    一份调解书让新建厂房被查封  

  2013年5月13日,大季通过向其他人借款,归还了方某剩余本金及利息,至此,涉案借款与利息全部还清。而他们的这些行为并没有告知法院。

  随后,小季设的局展开了下一步:2013年7月25日,在法院调解下,双方同意,由九江某电力公司归还借款700万元并支付利息270万元共计970万元,九江某陶瓷公司、九江某实业公司及大季承担连带责任。同时,法院的民事调解书还指定小季为所涉款项收款人。

  2013年10月31日,方某以大季没有按调解协议规定的时间还款为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随后,法院将被执行人九江某电力公司、九江某陶瓷公司、九江某实业公司及大季的财产查封或扣押。

  此时,这桩民间借贷案就跟老许扯上了关系。因为大季是2011年借的700万元,而老许2012年8月控股的陶瓷公司是大季名下开设的公司。因为这份民事调解书,老许不仅平白无故背上了债务,刚投资2000万元在江西新建的厂房也被查封。老许觉得冤枉,不断向江西有关部门申诉,但一直都没进展。

    接到检察官电话时他差点哭出来  

  今年6月,老许突然接到了西湖区检察院的电话。听检察官简单说了缘由,60岁的老许差点哭出来。

  原来,今年4月,西湖区检察院民行检察科在对法院民事执行案件开展专项检察时,大季、方某这起民间借贷案的民事调解书让朱堂军产生了疑问。“为什么会把这笔借款都给一个与案件没有任何关系的小季呢?这不合常理。”

  随后,朱堂军对大季、方某、老许等人进行了询问。经调查核实,确认大季确实已归还方某借款及利息。但由于大季欠有小季巨额债务,而大季的几个公司都经营不善。小季为了解决和大季之间的债务纠纷,同时保障自己的部分债权,就说服大季在法院主持调解时故意隐瞒已全部归还借款本息的事实,骗取了法院的生效调解书。正是这份“骗来的”调解书,让后期接手陶瓷公司的老许无端“背了锅”。由此,西湖区检察院初步确认该案涉嫌虚假诉讼。

  之后,西湖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多次赴江西公安机关了解情况,调取到关键物证——方某的记账本。检察官又到多家银行调取相关人员的账目流水,最终查明该案涉及虚假诉讼的情节,遂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立案侦查。目前,这起虚假诉讼案已经终结,小季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