佀钟:亲手将受贿儿子送三法司处理
2018-01-11 10: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金增 刘霞 杨化迪
 
位于郓城县随官屯镇佀楼村的佀公家祠

  在山东省郓城县城南20公里的随官屯镇佀楼村,坐落着一栋明代的古建筑群——佀楼佀公家祠,是为缅怀一代名臣佀钟而建。整个院落布局严谨、形制规整,建筑古朴典雅、纹兽齐全,历经500多年风雨而不倒。

  佀钟官至明代户部尚书,是一位敢于直言、善主正义、刚正不阿的谏臣。时至今日,佀钟不畏权势、忧国忧民、公正为官的精神仍然为人们所传颂。近年来,郓城县检察院注重挖掘本土的廉政资源,以佀钟廉政为官的故事为素材,编写了廉政教育示范教材,设置廉政宣传专栏,组织干警参观学习,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强化廉政观念,严于律己。

  佀钟(1439-1511),字大器、号独山,山东郓城人,官至明代户部尚书,是我国明代名臣。

  成化三年(1468),佀钟任浙江道监察御史,考察官吏,巡视州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动容清爽、莅事明决,振纲纪,除奸弊,充分显示了为政才能。

  佀钟为政时,兵部侍郎马文升平定边关。捷报传来,宦官汪直欲贪功为己有,诬陷马文升虚报军功。成化帝不辨真伪,即诏马文升下狱。佀钟闻之,大义凛然,直闯宫门,欲面君分辨,谁知却被关进大牢,囚禁三年。直到汪直因残害臣民和耗尽国库被东厂告发,成化帝才有所察觉,免除汪直官职,佀钟幸得昭雪,出狱复官。

  佀钟任户部尚书时,掌管天下户口、钱粮。弘治年间,财政混乱,佀钟为国担忧,寝食不安,遂上奏皇上,力请减少奢侈的费用支出,加强盐务税收。当时,皇帝奢靡,不理朝政,张皇后之弟张鹤龄又倚仗权势,干预朝政,混乱盐务,致使财政大法不可匡救。与此同时,宦官刘瑾与忠臣为敌,查得佀钟之子佀瑞有受贿行为,欲以此要挟佀钟与其同流。佀钟向来对子女要求严格,听闻此事后十分震怒,亲手将佀瑞交给三法司处理,并称佀瑞活不是佀氏子,死不能入谱墓。

  此后,佀钟渐渐对朝政失去信心,告老还乡,但是并未逃脱迫害,应得俸禄被罚去,致使衣食无着落,身体每况愈下,卒于正德八年(1514),享年72岁。

  “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执政能力的基础。古人云: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做一个“明”“平”“清”的好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不懈追求。正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佀钟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就是一面明镜,对为官者如何做人做官,如何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有着深刻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山东省郓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绍军口述)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