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足球
2018-07-16 15:17: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口小国可以是足球大国,这一点克罗地亚队是很典型的例子。

  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小组赛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晋级淘汰赛。这其中,3:0战胜前世界冠军、拥有超级巨星梅西的阿根廷队,最为让人震惊。但是,到这里,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好戏远没有结束。在随后进行的1/8、1/4决赛以及半决赛中,他们一路狂奔先后战胜了丹麦、俄罗斯、英格兰三支劲旅,赢得了与法国队争夺大力神杯的机会。而我们不该忘记的是,克罗地亚人早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就已经获得过季军。本届世界杯他们已经创造了历史,并有希望继续创造历史,成为新科世界冠军。

  不过,你知道吗?克罗地亚整个国家的人口不过400多万,比我们国家很多地级市的人口还要少。

  为什么克罗地亚这样一个人口小国,能够在足球世界里傲视群雄呢?这应该与这个属于斯拉夫民族的国家的人们非常喜爱运动,并且在球类运动中拥有非同寻常的天赋有关。

  单单就足球来说,至少我们就该记得博班、苏克这两位足球明星的名字。在今天克罗地亚队里,中场核心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分别在西甲的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队效力;半决赛打入第一球的佩里西奇,在意甲的国际米兰队;半决赛加时赛打入决胜一球的曼朱基奇,则在意甲的尤文图斯效力,也是大名鼎鼎。至于克罗地亚的足球人口,比例之高相当惊人——总人数达9.38万人,占人口总数2.01%。

  世界上热爱足球的民族很多,希望自己的国家队能够在世界杯上亮相乃至创造如克罗地亚队一样辉煌成绩的,也不在少数。克罗地亚可以给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口大国提供多个反思的视角。

  天赋方面,我们与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未必是最重要的原因——我们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丰富的民族构成,决定了这其中极有可能潜藏着一定比例的、具有一定足球运动天赋的人口。那么,最重要的又是什么?是我们在热情与刻苦上的差距,是我们在决策、谋划和眼光上的差距。

  昔日中国曾经出现过李惠堂那样的球王——尽管说他的成就与贝利、马拉多纳无法相提并论,可他曾经达到的高度,至少在东亚范围之内,是让人景仰的。而在今天,假如我们能够再次出现一两个李惠堂这样的球星,假如我们能够打好团队配合,那么,能够想象的是,至少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出线的难度会大大降低。

  可如果我们本来就缺乏天赋,而?与此同时又缺少对足球运动本身的热情与刻苦,眼光相对短浅,仅仅看到中超,仅仅想着做国内足坛的佼佼者,盯着一年可以有上千万人民币的收入不思进取,那么,我们的足球梦何时能迈出国门飞向世界杯,仍是未知数。

  克罗地亚为何能走在前面,值得我们研究。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