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带来的法治启示
2018-07-17 09: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俄罗斯世界杯圆满落幕,法国队在决赛中以4比2击败克罗地亚队,继1998年后再次夺冠(7月16日华声在线)。

  时隔20年,法国队再次捧起大力神杯!第21届世界杯在大雨中落幕,给人们留下的美好记忆永将存在,高超的球技、战斗的精神、扣人心弦的比赛,尤其是决赛集合了乌龙、点球、低级失误等各种元素,可谓是一场神奇的比赛,让广大球迷回味无穷。在笔者看来,本次世界杯特别是决赛几个瞬间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法治启示。

  比赛第33分钟,克罗地亚队员佩里西奇在背身对球的情况下,手臂碰到皮球。这个手球是球打手且视线被挡,可以说是“无意碰球”。主裁判皮塔纳应法国队员要求,主动请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帮助,并到场边观看录像。笔者注意到,裁判在观看完视频回放后离开VAR返场,但又再次转身回来继续查看视频,慎重确认为“手球”后才回场,判给法国队一粒点球。法国队格里兹曼主罚命中,以2?1再次取得领先。

  尽管有个别非决赛球队球员接受采访时发表异议,认为不应判点球,但并不代表主流观点,而且这个判罚并未引来争雄双方争议,可以说是受到决赛双方认可的,是一次公平公正的执法。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裁判所做判决的正确率从95%提高到了99.32%。这也再次说明皮塔纳无愧获得本次世界杯金哨奖。执法者不仅要有公正的执法理念和执法操守,也要善于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查明事实,准确适用规则,才能“罚当其罪”,这是启示一。

  启示二,规则是用来遵守的,不是用来被破坏的,否则要付出代价。因为,规则毕竟是为了保障公平正义。决赛第27分钟,法国队员坎特因为恶意犯规,被裁判出示黄牌。这位27岁中场球员以优秀的拦截技艺在本次世界杯成为法国队的一道“大闸”,成为法国队防线最重要一环。根据比赛规则,出现两张黄牌直接驱逐出场。由于背负一张黄牌,坎特有了“前科”,黄牌成为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他因此在后续比赛中小心翼翼,不敢尽施球技,无奈在第54分钟被替换下场。如果不被换下场,他将继续发挥重要的防卫作用。“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过不去的坎特”——坎特强大的中卫防线传奇恐怕要被改写。

  决赛中还出现了一个插曲,下半场比赛刚开始7分钟,突然有4人闯入球场闹场,被工作人员抬出场外。据腾讯新闻报道,这几个扮成警察装扮的闹场者是俄罗斯的一个乐队。当安全人员问他们,你们知道这么做会让俄罗斯被国际足联罚款么?有两人表示“不知道”。至于他们会遭到怎样的处罚,尚不明了。可以肯定的是,球赛规则不止是在球场,也不止针对球员,所有关注或参与球赛活动者都要受其规制。这是第三点启示。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