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情 | 邮检大楼,我见证
2018-10-08 15:09: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薛长俊

  下班时,我从我的单位——高邮市检察院大楼下走过,看见镶嵌在建筑基部的黑色“工程永久性铭牌”,上面镌刻着我的名字,思绪不禁回到了几年前……

老大楼门牌

  高邮检察院原先的两栋办公楼分别建于1993年和2003年,南楼北侧外墙渗水,南北楼相接处地势下沉,开裂严重,几经修补仍无法控制,2009年被鉴定为危房,加上办公楼地处闹市区,出口处即交叉路口,且为单行道,远远不能适应办案要求。在上级检察院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2月,我院决定在邮城东部城区新建办公大楼,并由由我负责具体基建。当兵多年的我,二话没说,领下了这桩任务。

交通不便、面积狭小的高邮检察院老大楼

  服从意味着责任。检察院大楼的新址,位于一块庄稼地边上,杂草足有一人高,不知名的小鸟在草丛中翻飞。看到这个样子,我心里真有点惴惴的。后来,各种各样的手续、审批、盖章,到招标、投标、开标、图纸,材料全部摞起来差不多也和那青草一般高了。再到后来,人员、设备、材料进场,放线、打桩,砌围墙、挖地基。我作为甲方代表,听着乙方工程人员满嘴“开火车”,觉得这不是农民砌三间瓦房那么简单,于是第一时间奔到新华书店,将一摞建筑书籍买回家,连夜看了起来。渐渐的,那些“工程师”们说的话,我不再觉得陌生。我说出的话,却让他们脸上露出了惊异,并且我在施工现场也能够“火眼金睛”了。具体到什么程度呢?嘿嘿,反正后来参加了专业考试,获得了二级建造师证书!

  承担意味着奉献。自从工程开工,我就卯足了劲,拿出了当年新兵的干劲,一头扎进工地里,“二加五”、“白加黑”。盛夏,骄阳似火,施工现场的地面被烤得发焦发烫,一圈走下来,浑身已经被汗水浸湿。冬天,滴水成冰,手摸着钢管,一不小心,就像是要粘下一块皮来。还记得一天深夜高邮暴雨,许多地方“水漫金山”。我担心工地安全,披上雨衣涉水赶往工地,巡视后见工地没问题,又趟着水疲惫地回到家。在建设紧张的关头,儿子高考临近,我却抽不出时间陪他散步、聊天,更谈不上和他共进晚餐。懂事的儿子拿我打趣:“老爸,你黑得太厉害了,人家还以为你是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呢!”

  负责意味着担当。2015年,高邮检察院办公大楼终于竣工,我们的办公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是院领导和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院领导班子,从方案设计,到合同谈判,从手续办理,到严格把关,从烈日暴晒的施工现场,到工程验收的关键节点,每一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在工程建设中,始终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与施工方、监理方保持纯洁的工作关系。由于照章办事,遵规守纪,我院工程真正成为廉政工程——一次通过工程审计;精品工程——喜获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扬子杯”优质工程奖。

高邮检察院新大楼 

  艰难困苦,汝于玉成。高邮检察院新楼,现已成为邮城东部的新地标之一,无论是本院干警,还是上级领导,亦或路过的群众,都会发出发自肺腑的赞誉。作为全程参与建设的成员之一,我由衷地高兴和自豪!(作者单位:高邮市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