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宏宇:印象 初识 结缘——记我在青海挂职的日子
2021-09-17 17:32:00  来源:扬州检察

  陈宏宇,男,1992年3月出生,2017年6月经公务员招录至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21年5月经个人报名、组织审核,至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参加对口援助工作。

  印象

  青海,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但对于青海的印象我还停留在三江源、青海湖、塔尔寺等地理概念上,从未零距离感受过。

  今年5月,上级安排我院一名干警去青海检察机关挂职锻炼,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当我把要到青海挂职的消息告诉妻子时,她愣住了。我知道她是舍不得让我去的,从我所在的小城仪征到青海有两千多公里的路程,气候、语言和生活习惯与江苏有很大的不同,担心我去之后适应不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妻子还是赞同了我的主张。

  援青干部欢送座谈会

  初识

  在青海,我被安排到海南州检察院。

  虽说一踏上青海的土地,这里的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可真的要安顿下来工作和生活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难题。首先是睡眠问题,高海拔、干气候,导致我每晚都难以入眠;其次是饮食问题,当地以面食和肉食为主,对于吃惯了淮扬菜的我来说极度的不适应;还有……“我是来挂职锻炼的,锻炼就要有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战胜各种困难去迎接挑战,决不能退缩。

  结缘

  渐渐地,我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就连一开始喝不惯的砖茶也能品出其中的滋味来了。

  图片源自网络

  我是从基层院过来挂职的,县区院与这里的地州院办案类型有很大的不同。在海南州院,接触到的大都是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期间,我就协助办理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这是我之前未曾接触过类型的案件,为了办好此案,我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查找相关典型案例,协助审查关键证据,最终案件顺利起诉。工作中我还注重将江苏检察机关好的办案经验做法分享给这里。比如,海南州院刚刚办理的一起非法集资类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就将此类案件办理的江苏经验与承办检察官进行了交流,使得案件办理进展顺利。

  寒暑易节,转眼间来青海挂职已好几个月了,我深感东西部检察机关之间互派干警挂职锻炼很有必要,它不仅可以增进东西部检察机关之间的融合,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而且给挂职锻炼干警也提供了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我将珍惜有限的挂职时间,视青海为我的第二故乡,竭尽全力,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当好使者,为江苏检察争光,为仪征检察添彩。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