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课》
2022-04-25 16:24:00  来源:检察日报

  如果你喜爱法律,如果你是电影爱好者,如果你还热衷于参加或旁观辩论,而你又不知如何从大量的法律电影中快速挑选出影片,那么先看看《正义课》这本书是最合适不过了。《正义课》这本书由两位法学教授合作完成,其中一名作者伯格曼教授主要讲授庭审辩护学与证据学,另一名作者艾斯默教授专长于合同法、税法及行政学。英文版的第一版和第二版分别于2006年和2014年出版,中文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

  全书分为法庭英雄、非正义联盟、是专家还是江湖骗子、法庭上的喜剧、死刑等12个主题,并且选取70多部庭审影片分别纳入相应的主题进行分析讲解。在每一个主题之下,先是对该主题的拆解,而后是对几部最具代表性的影片展开讲解,最后,限于篇幅或避免重复,对同样反映该主题的其他电影进行简单概述。

  本书亮点之一,也是作者最为贴心的设计,就是用一至四个法槌对影片进行评级,像极了菜单上的辣椒指数。但不同的是,辣椒个数越多,顾客未必越接受,而法槌个数越多,则代表着电影越精彩。简单翻看每部电影这部分的介绍,就能让我们对是否要点播这部电影,有个大致的判断。第二部分内容包括电影故事、法理分析、影像正义和幕后拾遗,在对电影讲述的案件进行详细介绍后,围绕影片情节,侧重于对涉及的法律规定和法律制度进行分析,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阐释,从法理、情感和道德的角度对影片结局和细节进行评述。对其中部分电影,还补充介绍了电影故事原型和社会文化背景,甚至拓展介绍真实案件或该部电影对法律进步的推动。

  代表正义的法律是理性的,但实现正义的过程却可能带有一定的戏剧性。因此,将法律与电影结合在一起,往往会产生特殊的魅力。

  编辑:吴恙  

上下篇导读

 · 苏北记(组诗)
 · 黄昏
 · 我和小弟
 · 春天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