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请离我的孩子远一点
2017-11-13 09:32: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作者:赵鸿

 

  这两天,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在网络上热传,幼师对一个个幼小的孩童进行殴打、喂不明食物,虐童动机至今不明,但是光看着视频就足以让我们震惊和愤怒! 

  然而这样的悲剧却在我们身边不断地上演着。201210月,浙江省温岭市发生一起幼儿园幼师虐童事件,一名幼师因“一时好玩”在幼儿园活动室里强行揪住一名幼童的双耳向上提起,幼童双脚离地将近20厘米,表情痛苦、嚎啕不止,幼师却面带微笑、享受其中,随后曝出该幼师还有将孩子扔进垃圾桶、胶带纸封嘴巴等虐童行为。201511月,河南焦作一幼儿园幼师用针扎不听话小孩的胳膊、大腿、背部、腹部等,几乎全班小孩都被用这种方式对待过。近年来这样的事件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这已然不是几个个案,而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道德拷问。 

  面对这些虐待儿童的恶魔们,家长们纷纷发出泪的控诉:你家里没有孩子么?虐打孩子,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面对这些虐待儿童的暴行,法律也从不手软! 

  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之一规定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富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同时单位也可构成此罪。本条为20158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九)》第十九条增设。目前,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的3名涉案幼师已被刑拘,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庄严的审判。 

  然而,对于此类虐童事件,防范和预防的作用远远大于惩治。一旦程度达到惩治、尤其是刑法惩治的程度,那么孩子们已然深深被伤害了,暴力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难以消除的阴影。那么如何防范和预防此类虐童事件的发生呢? 

  一是幼儿园方面。在幼师的平时业务培训中加入法律知识的学习,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使幼师明确认识到在履行看护、监护职责时,不止有职业道德的约束,同时还有法律的红线。 

  二是家长方面。平时家长要关注孩子在幼儿园、托儿班期间是否有异常的地方,经常与孩子交流每天的经历,对孩子提出的一些奇怪的说法保持敏感,如果孩子平时会说一些较暴力的话或者无故害怕去幼儿园,不愿意和老师说话等,一定要及时到幼儿园了解情况。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老师,请您多点耐心,呵护好我们的孩子,呵护好我们的未来!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