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别样红】徐艳茹:努力才能开出美丽的花
2018-03-09 12:29: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梅 静

    

  徐艳茹常常感叹,自己的起步是幸运的。因为公诉人这个职业,与自己心中的那份正义感、对法律的浓烈兴趣,以及不错的语言表达能力,都十分契合。然而,田地里的种子要开出美丽的花朵,她明白,必须靠自己,努力地生根、发芽。 

  把每一起案件当成“天大的事” 

  2011年,南京大学法学硕士毕业的徐艳茹,考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被分配至公诉处。研习法律七年的她深知,每一起案件对于当事人,都是关系身家性命的大事。而对于公诉人,更是关系司法公正的“天大的事”。因此,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以如履薄冰、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经手的每一起案件。 

  大客车司机史某因交通肇事罪获刑后被吊销驾照,无法继续从业的他便一直申诉,案件历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史某仍不服,再次提出上诉。承办此案的徐艳茹分析认为,厘清事实才能解开史某的心结。她首先仔细核实证据,确认原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在此基础上,主动找史某谈心,鼓励他面对现实,寻找工作,开启新生。在徐艳茹的细致工作下,二审维持原判后,史某真诚表示服判息诉。

 

  PPT保障大要案成功公诉  

  职务犯罪大要案庭审PPT示证,是江苏省检察机关的统一要求。20176月,作为全国首例省部级干部任润厚没收违法所得专案公诉团队的成员,徐艳茹接到了制作PPT支持庭审示证的任务。她以为,凭自己的细心和严谨,这不算什么难事。但出乎意料的是,她熬了几个通宵拿出的初稿,竟被领导全盘否定。 

  当时,距开庭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已没有任何退路。徐艳茹悄悄擦干眼泪、收起焦虑,跟着省检察院从南通调度来的专案PPT专家,将图片处理、文字效果、幻灯片切换等方案全部“重砌炉灶”,并将工作进度精确到每半小时。经过争分夺秒的奋战,终于按照规定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PPT制作。庭审时,这份准确、直观、流畅的PPT,成为示证的有力保障,为此案的成功办理奠定了基础。后来,该PPT被省院推选为专案创新成果在全国交流。 

  论辩赛上展风采 

  201710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论辩赛在南京举行。由于此次比赛与上次赛事相距整整十年,各地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在扬州市检察机关的选拔中,徐艳茹凭借自己的突出表现,成为选拔组自由辩论选手,和另外三人共同代表扬州赴省参赛。 

  当时,徐艳茹的孩子刚满三岁,正是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但她知道,团体荣誉与天伦之乐的份量孰轻孰重。她把孩子托付给长辈,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封闭训练之中。 

  那段日子,她与队友每天研究、演练到深夜,随身带来的工具书几乎被翻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正式比赛中,她与队友默契配合、精彩表现,最终以全省第三的成绩荣获二等奖。 

  如今,很多人都说,徐艳茹已经开出了美丽的花。她却淡然一笑:“我只是努力地生长而已。”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