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郑龙桂:有一份力就发一分光
2021-10-13 17:13: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8月,扬州疫情突如其来。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检察蓝”化身“志愿红”,穿梭于街道社区、村头巷尾以及各核酸检测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

  “咦?老郑,你怎么来了!”这天,邮检志愿服务队来了位新成员——刚退休四个月的老干部郑龙桂。

  老郑虽退休在家,却十分关注检察工作,这些天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十分辛苦,主动联系政治部副主任吴军,表达想要加入抗疫队伍的想法。

  8月8日,邮检志愿服务队到高邮镇琵琶社区开展人口排查工作。老郑与还有三个多月即将退休的吴军组成了“高龄”小分队,负责对一处平房区开展入户调查。这块区域面积大、住户多,且大多是高龄老人,摸排起来难度不小。

  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八点,除去中午吃饭的半小时,两名老同志一直在高温下挨家挨户敲门,一天下来走了近一万五千步,喉咙哑了,双腿发软,腰酸背痛。但工作成果是喜人的,共走访了68户168人,顺利完成排查任务。

  夜幕降临,两人累得靠在路边一处石墩上作短暂休息。

  “老郑,下次还来不来?”

  “来!必须来!”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