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 | 扬州检察推出便民利民十项措施
2021-04-27 19:16: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日前,扬州检察机关结合检察职能,推出检察机关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统一对外办理案件受理、控告申诉、业务咨询、信息公开、国家赔偿、律师接待等业务,建立“首问负责制”,“12309” 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努力做到高效、便捷。及时公开重要案件信息、终结性法律文书,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持续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机制,采用领导包案、到联系点接访、司法救助等多元矛盾化解措施,进一步凝聚力量,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讲好检察普法故事,宣传法治理念、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推开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坚持“须听证、尽听证”原则,制定出台公开听证制度,规范听证程序,认真听取意见,努力向全社会传递公平正义信号。

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司法环境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司法标准,全面做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打”“护”结合,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建立涉企案件回访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司法保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清理挂案,助推企业顺利开展合法经营。对涉案民营企业制发刑事法律风险提示函,积极组织测评、回访,上门提供“法治问诊”,助力堵塞管理漏洞。

突出民生领域保护,维护群众“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

  充分立足检察职能,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对高空抛物等犯罪的精准打击,保障群众“头顶上”的安全;聚焦食品安全民生热点,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监督活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依法惩治涉窨井盖刑事犯罪,推动道路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开展调查走访,集中排查安全隐患和行业监管漏洞,制发检察建议,确保监督到位,与有关部门会商形成协作配合、共同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问题解决。

健全支持起诉机制,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全面准确把握法律对弱势群体特别保护的精神,充分运用支持起诉检察职能,加大对未成年人、农民工、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民事诉讼支持起诉力度,有效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有关机关和社会组织的联系协作,综合运用打击犯罪、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手段,助力“精准脱贫”,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屏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法治副校长、法治课间餐、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的落实。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救助力度,推进“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建设,引入专业家庭教育机构,对未成年嫌疑人、被害人父母积极开展亲职教育,修复家庭关系,引导监护人切实承担起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开展长江生态检察保护一体化,守护扬州绿水青山

  围绕长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违法犯罪和公益损害问题,强化检察办案,深化联动协作,优化工作机制,构建“打击、修复、预防”为一体的长江立体化保护模式,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持续推动沿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协同推进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和文物遗迹公益保护,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抓手,筑牢大运河保护司法屏障,服务保障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责,切实履行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贯彻落实最高检“六号检察建议”,积极参与开展“断卡”“净网” 行动,突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整治醉驾顽症,加强源头治理,有效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案件适用质效。继续加大对社区矫正人员监督常态化工作,严防脱漏管。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紧盯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难题精准发力,及时、准确提出检察建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畅通律师办案“绿色通道”

  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和人身权利,切实维护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向律师推送程序性案件信息或接受查询。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推行电子卷宗制作,为律师提供刻录光盘、复印材料、异地阅卷等服务。

以党建引领推动检察为民,持续深化“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党建品牌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为契机,找准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充分运用与社区共建、检察官进网格等方式,开展有检察特色的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所盼所想,力所能及为民排忧解难,推动检察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检察党建品牌,让党旗在检察履职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