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 | 扬州公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2021-05-26 17:04:00  来源:紫牛新闻

  为推动学党史、办实事走向深入,更好展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成效,25日,扬州市召开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姚宏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委秦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静出席活动,就近年来全市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情况、选用的十大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并答记者问。

  扬州家事案件结案率95.86%,涉未成年人案件结案率100%

  姚宏斌介绍,全市法院秉持特殊关爱、柔性司法、能动司法三大原则,开通“少年及家事维权直通车”,并行开展“德法同行进校园”活动,各类家事案件结案率95.86%,涉未成年人案件结案率100%。扬州两级法院实现少年案件审判机构全覆盖,对未成年被告人“包容宽容绝不纵容”。秦辉从做优案件质量、做强业务办理模式、做好社会治理、做实专业化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检察系统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开展情况。

  陈静副主席表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反家暴、法治宣传教育及个案维权等工作,全市已经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网络。

  记者注意到,会上正式发布的全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当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等,为今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类似案件和问题解决提供了典型示范、指明了方向。

  典型案例:拒绝履行抚养义务的“小案”,背后“藏”着大案

  2016年底至2019年9月间,被告人秦某甲在明知妻子严某和儿子秦某乙身患严重精神疾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情况下,拒绝履行抚养义务,离家与被告人高某某公开以夫妻名义长期共同生活。2016年8月、2019年7月,被告人高某某与秦某甲先后两次以民间送养的名义将两名亲生子女分别以2.5万元、2.6万元价格卖予他人。2016年至2018年间,由于缺乏监护和照料,秦某甲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严某多次遭到他人性侵害。

  2019年4月,秦某乙的外婆代为提起追索抚养费民事诉讼,要求法院判决秦某甲履行抚养义务,并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后,于2019年7月以秦某甲涉嫌遗弃罪、拐卖儿童罪、重婚罪,高某某涉嫌拐卖儿童罪、重婚罪以及严某被强奸等多起事实,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检察机关主动提前介入,跟踪案件侦办进展,协助抓捕案犯、解救被拐儿童。

  2020年11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以遗弃、重婚、拐卖儿童罪,判处秦某甲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以重婚、拐卖儿童罪,判处高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2020年10月22 日,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民政部门提起撤销秦某甲、高某某监护权的诉讼,并决定依法支持起诉。针对严某和秦某乙的现实困境,依法为其申请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

  扬州检方表示,本案中,检察机关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责的过程中发现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线索后主动作为,查出了重婚、拐卖儿童、强奸等系列犯罪隐案。监督立案后强化案件跟踪,向公安机关提出侦查建议,积极引导取证,解决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定性难、查处难、证据收集难等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民政部门妥善安置被害儿童,及时启动撤销监护权诉讼并依法支持起诉。本案从民事监护缺失案件深挖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隐案,同时联合政法委积极帮助被害妇女获得司法救助,最大化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