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 | “未”你而来,扬州检察这样保护少年的你!
2022-05-30 15:01:00  来源:扬州检察

  5月27日,近40名省、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受邀来到“小雨伞”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参加由扬州市检察院、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联合举办的“检爱同行 保护少年的你”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秦辉,邗江、广陵、经开区院检察干警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秦辉通报了扬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会上,还通报了五起扬州未成年人检察履职典型案事例。

  扬州检察这么做: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2人,起诉195人,同比上升27.78%和5.97%。对轻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不批准逮捕33人,不起诉156人,2021年不捕率位居全省前列。共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帮教411人次,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对未成年被害人在生活保障、复学就业等方面提供多元化综合救助,共进行司法救助76人次,心理疏导等其他综合性救助2053人次。制发督促监护令14份,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28份。

  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为契机,立足司法办案和综合监督,提升社会化支持建设成效,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有效落实。立案监督的裴某某遗弃、拐卖儿童案件,获央视《社会与法》等媒体宣传报道。监督行政机关整治非法招收童工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涉未公益诉讼典型案事例。针对校外流动摊贩存在安全隐患,向当地政府制发检察关注函,推动校园周边安全问题整治,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关注函。四起涉未案件入选扬州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两部办案微电影获评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奖项。市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活动现场,来自邗江区院、广陵区院、经开区院的3名检察干警讲述了办案故事。

  与会人员这么说:

  省人大代表、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万绘“近年来,扬州检察打造集VR体验室、网上直播间、社工帮教室等多功能一体化综合司法保护中心,持续推出‘未未安安’‘悟空说法’等普法微动漫,不断加强法治副校长建设,立体化构建校内、校外、网络保护格局,动作快、形式多、范围广、力度大、效果好。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品牌作用,加大对镇村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力度,增强他们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张金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交流协作,积极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在强化法治教育、加强多方联动、健全关爱救助机制等方面继续发力,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顾祥香“市妇联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建立健全发现报告、舆情应对、联防联动、关爱服务等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

  活动最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全市首家由检察机关牵头、联合职能部门共同在社区设立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家庭、政府、社会等多主体、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扬州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能动履职,多元化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与司法保护形成合力,为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