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大学生迷上赌博,负债累累后行骗 谎称合伙放贷,一仪征男子被骗53万
2017-08-24 17:48:00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金莹 武立松 张韶华

   5000元,贷出去10天,即可赚1000元利息。对于这样“高回报”的投资,仪征男子阿森很心动,况且邀他合伙放贷的小展是一名大学生,于是,他提供资金供小展放贷。怎料,陆续提供53万元资金后,阿森才知,小展把大部分资金用于赌博,且已输光。近日,小展因涉嫌诈骗罪,被仪征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圈套

  有资源却没有资金

  大学生邀仪征男子放贷

  阿森今年25岁,仪征人。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安徽籍大学生小展。当时,小展向阿森借了一笔钱,并很快归还,两人由此成了微信好友。

  今年4月4日,两人在微信聊天时,小展说,他想在网上做放贷生意,手上有资源,但是缺少资金,问阿森是否愿意合伙,并提出,阿森只需提供资金,对外放贷等事由他负责,赚取的利息,两人平分。

  恰巧,阿森当时手头有闲散资金,便答应下来。

  4月21日,小展称接到一单生意:对方要借5000元,期限为10天,利息按20%计算,总计1000元。阿森便通过微信把钱如数转给了小展。

  然而,毕竟是第一次合作,阿森对小展并不是十分信任。为此,他提出,要看小展在网上放贷记录的截图,小展很快把出借记录发给阿森,并表示,跟他借款的是他同宿舍的同学,让他尽管放心。阿森信以为真。

  案发

  先后投入了53万元

  大学生失联投资人报案

  接下来的时间里,阿森通过支付宝、“无忧借条”等平台,陆续分16次给小展转账。双方约定的利息少则20%,多则25%,并约定,放贷后,先给阿森利息后给本金。

  刚开始的几个月,小展都能按时把利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给阿森,然而,7月8日,小展向阿森支付最后一笔利息后“失联”。

  此时,阿森算了算,他已给小展提供钱款共计53万元,小展向他支付共计15.3万余元利息,本金分文未还。

  由于这53万元中,有部分是从他人处借来的,阿森心急如焚。为逼小展现身,他在微信上给小展留言称,要去报警。小展这才回复,并坦白,从阿森处拿到的钱,大部分被他赌博输掉了。

  7月11日,阿森到仪征市公安局报案。接到报案后,民警展开初步调查,7月15日,该局对此案立案侦查,当天,小展被民警抓获归案。

  内幕

  迷上赌博无力还债

  大学生骗的钱也输光了

  经查,小展今年19岁,安徽六安人,被抓时是安徽一所大专院校大二的学生。

  归案后,小展交代,他平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给的学费和生活费,此外,他靠借同学等人的钱在校园或放贷平台上放贷赚取利息。

  平时,小展喜欢玩赌博机,但刚开始只是小金额地玩,输赢最多不过几百元。放贷赚了一些利息之后,他寄希望于靠赌博赚更多钱,不仅玩赌博机,还在赌博网站上赌,并且越玩越大,越陷越深。结果,越输越多。

  今年4月,小展输光自己资金且欠下大量债务后,仍妄想靠赌博扳本。由于没有赌博资金,他想到了之前借钱给自己的阿森,这才谎称合伙放贷,让阿森提供资金,后用于赌博等。其间,他为了稳住阿森以继续行骗,伪造放贷记录,并定期给阿森支付利息。

  对于阿森提供的53万元资金具体去向,小展交代,其中,仅有49600元被他用于放贷,有153550余元被他用于支付给阿森利息,剩余的32.6万余元已经被他全部输光。

  后续

  曾让父母背7万外债

  嫌犯父亲愿偿还被害人

  在接受讯问时,小展追悔莫及,“当时我已经在赌博的漩涡里面越陷越深,无法自拔,我现在知道错了,现在觉得自己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但是,小展害的,不只是“别人”,还有自己的父母。案发后,民警将此事告知了小展父母,并对小展的经济状况及家庭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经查,小展的父亲老展靠在外面帮人扛水泥包等苦力活赚钱维持家庭开支,母亲虽然身体不好,仍坚持卖早点补贴家用,夫妻俩挣钱不多,可对小展却很尽责。除了学费之外,他们每个月给小展1000多元生活费。

  尽管平时小展很少回家,但在老展夫妇眼里,儿子比较听话,所以,对他很放心。但是,直到去年11月,老展夫妇才发现,孩子并非表面上那么乖——当时,小展回到家,称在外面欠钱还不上,债主逼得紧,求父母帮忙还债。老展夫妇没办法,东拼西凑,筹了7万多元才帮他把债务窟窿填上。事后,被问及为何欠这么多钱时,小展死活不说,这件事不了了之。

  知道小展这次诈骗的事后,老展说,尽管家里很困难,但他会竭尽全力把小展骗的钱还给被害人,希望能得到被害人的谅解。

  近日,仪征市检察院经审查后,依法以诈骗罪,对小展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