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广陵:“五个一”助推廉洁文化扎根校园
2017-08-14 15: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朱钊 朱志斌

   为树立崇德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即将入职的大学生树立廉洁意识,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高职院校开展了廉洁文化校园行活动,并率先提出让廉洁文化扎根校园的“五个一”工作法。

  确定一个主题。2017年年初,该院根据区廉洁文化建设实际,开展了“廉洁文化校园行”为主题的“倡廉洁文化、建廉洁校园”的宣传活动。为保证宣传实效,由院预防部门牵头,会同未检、控申部门,联合校内纪检、团委,根据学生年龄、知识结构和即将走向社会的实际,制作了宣传材料,并为即将入职学生量身定做了廉洁建言,让学生切实了解预防知识。

  打造一批志愿团队。该院联合校团委,依托学生会,在学生群体中筛选出一批预防“小红帽”队伍,培养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志愿者开展预防调查,深入研究分析校园“微腐败”现象,探索提出“学校—家庭—社会”的预防教育模式。

  开展一批廉洁活动。举办一次预防竞赛,内容涉及职务犯罪相关知识,在学生的回答和检察官的解答中,加深学生对职务犯罪的认识;组织一次廉洁文化征文,通过学生自己收集廉洁材料,撰写廉洁感言,让学生感悟廉洁对于人生的意义;召开一次廉洁座谈会,座谈会以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为切入点,通过圆桌会议形式,实现检察官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敬廉尚德的道德情操。

  融入一些廉洁元素。依托校团委、学生会,积极利用校园文化墙、宣传栏、班级黑板报等,宣讲廉洁故事和职务犯罪相关知识,让廉洁文化融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与学校联合举办“廉洁文化宣传周”活动,增加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讲解,并将部分悔过书呈现于学生面前,让其切实感受职务犯罪所带来的危害。

  搭建一个活动平台。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搭建沟通桥梁,以检察微信、预防微博等形式向辖区内高校定期发送宣传材料和相关法律政策知识,为学生了解预防知识提供方便;设置信息反馈机制,利用电子邮箱征集学生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切实提升预防实效。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