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区分案件难易程度进行均衡分案更合理
2017-09-05 11:43: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作者:陈义志

    

  “我怎么连续分到了几件复杂案件,而有的却连续分到几件简单案件,这是怎么回事呀?”虽然一审公诉案件由案管部门统一受理,并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进行随机分案,但几个分案轮次下来,这种不合理的机率还是存在的。 

  为了平衡案件量化时的差异,近日,仪征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一审公诉案件区分难度类型进行均衡分案规则(试行)》,力求在源头上实现分案的公平性。 

  该规则采用以卷宗证据卷多少作为案件难易区分标准,把案件分为简单、一般、复杂三类。由技术部门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将公诉部门建立简单案件、一般案件、复杂案件三个不同类别的轮案组。每个组别均包含所有员额检察官,每组轮案比例均符合上级相关规定。案管部门受理案件后,即进行案件难易类别属性选择,然后在相应的轮案组实行随机分案。 

  自8月22日以来,共受理公诉案件21件,其中简单类案件11件、一般类案件8件、复杂类案件2件,依照该新分案规则,员额检察官分案数量和难易程度总体上实现了均衡。 

  编辑:边圆圆